首页 > 市情 > 市情概况

市情概况

2023-07-04 来源: 临汾市人民政府
【字体:

临汾市位于山西省西南部,黄河中游,汾水之滨,东倚太岳,西靠吕梁,中部是辽阔富饶的盆地。北起韩信岭与晋中市、吕梁市毗邻,东与长治市、晋城市相连,南与运城市相邻,西以黄河为界同陕西省相望。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390.66万人。

临汾市现辖1区2市14县,11个省级开发区,截至2022年底,共有84个镇,53个乡,20个街道办事处,251个社区居委会,2076个村民委员会。按照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划分为沿黄、沿汾、太岳三大板块,其中,沿黄板块7个县,分别是吉县、乡宁县、大宁县、隰县、永和县、蒲县、汾西县;沿汾板块6个县市区,分别是尧都区、曲沃县、襄汾县、洪洞县、侯马市、霍州市;太岳板块4个县,分别是翼城县、古县、安泽县、浮山县。

临汾历史悠久,古为帝尧之都,因地处汾水之滨而得名,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因传说中的“五帝”之一尧曾建都于此,得“华夏第一都”之名。春秋时期,临汾属诸侯国晋,晋国的中心就在今临汾南部,至汉代始称平阳。宋、元、明、清皆在此设有平阳治所,民国初属河东道。1948年5月17日,临汾攻坚战役胜利结束,临汾全境解放。1949年2月成立晋南区,1950年1月成立临汾专区,1954年与运城专区合并为晋南专区,1970年晋南专区又按原建制划分为临汾、运城两地区,1978年改名临汾地区行政公署,2000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地设立地级临汾市。

临汾市地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2022年平均日照时数2353.9小时,平均气温12.2℃,平均降水量500.5毫米。

临汾市农业生产条件较好。以粮食和多种经济作物为主,土地产出率较高,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特别是中部临汾盆地,土质肥沃,气候温和,物产丰富,素称“膏腴之地”和“棉麦之乡”,是山西省小麦生产基地之一。2022年,全市小麦产量86.42万吨,占全省35.2%,玉米产量117.9万吨,占全省11.6%,油料产量1.3万吨,占全省8.4%,水果总产量123.4万吨,占全省12.3%。干鲜果以红枣、核桃、苹果、山楂、柿子、花椒等为主。

临汾市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的矿种有45种,其中能源矿产3种、金属矿产12种、非金属矿产28种、水气矿产2种,煤、铁、石膏、石灰岩、白云岩、膨润土、花岗石、大理石、油页岩、耐火粘土等在省内及全国均占重要地位。煤炭是全市第一大矿产资源,截至2022年底,累计探明资源储量483.3亿吨。主要煤种有主焦煤、气肥煤、贫煤、无烟煤等,其中乡宁为全国三大主焦煤基地之一,且煤层厚,埋藏浅,易开采。铁矿是临汾市第二大矿产资源,截至2022年底,累计探明资源储量2.3亿吨。截至2022年底,石膏累计探明资源储量5.2亿吨。被誉为“有千种用途粘土”的膨润土分布在本市永和县、大宁县和吉县。截至2022年底,煤层气累计探明资源储量910.3亿立方,致密砂岩气累计探明资源储量1370.2亿立方。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量8782万吨,占全省6.7%;焦炭产量1490.6万吨,占全省15.2%;生铁产量1237万吨,占全省21.2%; 钢产量1237.2万吨,占全省19.3%;钢材产量1222.6万吨,占全省19.2%。

临汾市交通便利。目前我市公路、铁路、航空立体化的交通网络已经形成,具有周边地级市1小时通勤,太原、西安、郑州等省会城市2小时互通,晋陕豫重要城市和旅游地3小时到达的优势。我市有高速公路8条663公里,分别为:大运高速、青兰高速、吉河高速、霍永高速、临汾绕城高速、明曲高速、侯平高速、阳侯高速。我市境内铁路里程达到799.6公里,已经形成了南同蒲与瓦日铁路、南同蒲与侯月线“双十字”布局。截至2022年底,我市共开行11趟中欧班列,分别驶向德国、意大利、波兰等国;2022年共开通23条航线,通达28座城市,基本覆盖国内主要省会和旅游城市。

临汾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现有不可移动文物83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6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文物藏品约42万件(套),其中三级以上珍贵文物2524件(套),国有博物馆14个。全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点) 39处,其中,国家5A级景区3处(洪洞大槐树、乡宁云丘山、吉县壶口瀑布),国家4A级景区15处(尧庙-华门景区、古县牡丹文化旅游景区、隰县小西天景区、彭真故居纪念馆、蒲县柏山东岳庙、汾河文化生态景区、曲沃晋国博物馆、临汾人祖山景区、曲沃晋园景区、洪洞广胜寺景区、襄汾龙澍峪景区、襄汾县荷花小镇景区、永和黄河乾坤湾景区、尧帝陵景区、尧京酒庄),国家3A级景区20处(曲沃春秋晋国城景区、吉县克难城旅游景区、曲沃县石桥堡红色文化景区、曲沃县诗经山水景区、曲沃县磨盘岭休闲农业观光园、曲沃县朝阳沟景区、翼城佛爷山景区、翼城古城景区、洪洞红军八路军纪念馆、山西光大工业旅游示范园、安泽县荀子文化园、丁陶风情街文化旅游景区、霍州中镇霍山七里峪景区、霍州署景区、乡宁戎子酒庄景区、汾西师家沟景区、浮山寨圪塔康养景区、大宁马斗关景区、襄汾唐人居家居文化园景区、乡宁峰岭景区),国家2A级景区1处(洪洞明代监狱)。国家级地质公园3处(吉县黄河壶口瀑布国家地质公园、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隰县午城黄土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山西安泽国家森林公园、大宁山西二郎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处(吉县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省级风景名胜区4处(尧都区姑射山风景名胜区、永和黄河乾坤湾风景名胜区、乡宁云丘山风景名胜区、隰县小西天风景名胜区),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9个(曲沃磨盘岭农业观光旅游区等)。

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227.9亿元,位居全省第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6亿元,位居全省第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75元,位居全省第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34元,位居全省第7。从产业结构看,2022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7.1 : 55.8 : 37.1。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重工业增加值占98.5%。在重工业中,以煤、焦、钢铁、电力四大行业为主,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9.0%。其中,煤炭行业增加值占74.7%,焦炭行业占7.1%,钢铁行业占5.4%,电力行业占1.8%。第三产业以传统的交通运输、批零住餐业和其他服务业为主, 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第三产业的11.9%,金融业占11.1%,批发和零售业占16.5%,房地产业占11.9%,住宿和餐饮业占2.1%,其他服务业占45.4%。2022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52807户,日均新登记企业79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423628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