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临汾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04-19 来源: 网站运维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18日在临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李云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临汾在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上砥砺奋进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奋力拼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交出了满意答卷。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提速增效,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紧盯发展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10.1%,经济运行总体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多项指标增速在全省位次前移,赶超进位取得新进展。

  (二)聚焦动能转换,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工业方面,坚持“移花接木”提质量,推进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减优绿”,压减煤炭产能330万吨,实施16座矿井智能化改造,建成立恒170万吨7米顶装焦炉、晋南钢铁2×1860立方米高炉等项目。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市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分别增长9.8%、9.6%和3.5%。农业方面,成功申报1个国家级、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建设“曲沃智慧菜谷”;创建省级有机旱作农业整体推进县1个;新增省级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4家,全市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突破130亿元;“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到482个,“玉露香梨”升级为省级战略品牌,全市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服务业方面,在全省率先编制了市级《黄河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实施了总投资185亿元的旅游重点项目11个,洪洞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曲沃晋园、洪洞广胜寺晋级国家4A景区;山西光大工业旅游示范园成功创建国家3A景区,改变了人们对焦化行业高污染、高能耗的印象;创建省级3A乡村旅游示范村10个、黄河人家19个、太行人家11个。全市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旅游人气指数不断攀升,旅游总收入达到768亿元,同比增长21%。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信息咨询、健康养老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6%。我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

  (三)聚焦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市转型综改行动计划确定的103项任务完成90%。新批开发区数量居全省第一。央企“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完成70%,省企完成46%。标准化改革走在全省前列,6项标准被确定为省地方标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工作全面加强,洪洞模式、翼城模式在全国推广。着力提升开放水平,临汾机场累计开通航线23条,旅客吞吐量76.8万人次,比2018年翻了一番。主动承接京津冀、环渤海产业转移,加强与黄河金三角、关中平原城市群合作,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25个,计划总投资1393亿元。持续发挥尧都文化旅游节、大槐树寻根祭祖节的品牌效应,临汾在全球华人华侨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经济外向度持续提升,与我市有贸易往来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到31个。新缔结国际友好城市5个。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成立临汾市中心医院院士工作站,有力提升了我市医疗科研技术水平和临床诊治能力。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户。15家企业荣获“市长创新奖”。新认定省级众创空间4家、星创天地4家,华翔集团成功入选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实现了全省“零”的突破。全省首个“少年硅谷”人工智能中心落户襄汾。

  (四)聚焦补齐短板,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脱贫攻坚方面,健全完善目标责任和工作落实“两大体系”,推行“两清单两表格”、周例会、跟踪问效等制度,全市“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格局效益凸显,脱贫成效考核、专项巡视、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宁“购买式造林”、蒲县“道德银行”等脱贫攻坚创新范式被选树为全国先进典型。3个深度贫困县如期摘帽,8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951名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方面,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关停市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5家,取缔“散乱污”企业563家;8家钢铁企业、6家焦化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清洁取暖改造2413万平方米,收缴置换劣质散煤6.1万吨;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施工扬尘“六个百分之百”管控要求,深入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我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一举退出倒数第一,前进了四位,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大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实施污水处理厂保温提效工程31项,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225个,全市优良水体和劣V类水体均达到省考核要求。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全市107家煤矿治理矸石210万吨,绿化12万平方米。临汾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取得关键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防范化解风险方面,清偿政府存量债务17.3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4.8亿元。立案侦查非法集资案件16起。科学组织乡宁“3.15”山体滑坡抢险救援,灾后重建工作提前完成。深入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全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显著好转。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五)聚焦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强力开展市区靓城提质“三大行动”。直面矛盾、动真碰硬,依法拆除违章建筑32处1.1万平方米,广告下墙1238处4.8万平方米,停车进位1524个,打通5条城市“断头路”,查处市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08.5万起,有力打击了歪风邪气,弘扬了社会正气,改善了城市面貌,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着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市区解放东路拓宽改造、体育街南延等城建项目;开工建设隰吉高速等交通重点项目,续建沿黄旅游公路77公里、新开工299公里,新改建“四好农村路”3940公里;中部引黄、引沁入汾浮山供水等水利工程加快推进。73个村被命名为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完成农村改厕13684座。大力发展社会事业。高规格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明确了教育现代化目标;新改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75所,国家义务教育均衡验收成果进一步巩固;高中阶段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新建公办幼儿园4所,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87所。加快卫健事业发展,县级医疗集团医防融合全部完成,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我市被确定为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圆满承办二青会射击飞碟、花样滑冰、空手道三项赛事,展示了临汾对外良好形象。全力加强社会保障。城镇新增就业54955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超额完成省定任务。新开工棚户区改造3920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444户。

  (六)聚焦职能转变,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振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3件、政协委员提案196件。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圆满完成,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开篇布局。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市直27个部门269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集中划转。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建成了覆盖市县乡三级的移动办公(OA)系统。强化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 坚定不移纠正“四风”,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优抚安置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宗教、统计、审计、外事、气象、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天道酬勤,力耕不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局面和繁重任务,我们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可喜成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临部队、公安干警和所有关心支持临汾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省域副中心城市要求相比差距还比较大;区域协同发展程度还不够高;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开发区产业集聚效应还有待提升;支撑转型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够多;发展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重点领域改革力度仍需加大;创新能力和水平亟待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临汾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以上和6.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6.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资源节约、环境质量、民生改善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定目标。

  各位代表,落实总体要求,实现预期目标,必须找准发展坐标,紧跟时代步伐,坚决贯彻市委“一个引领、三大板块、四大牵引、三个走在前列”的“一三四三”工作思路。这一思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在临汾的具体体现,是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临汾的精准对表,是推动临汾发展的战略选择、科学路径和具体目标。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个引领,是省委、省政府赋予临汾的重要使命,交给临汾的重大课题,明确了临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是推进临汾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沿黄、沿汾、沿太岳“三大板块”,是临汾区域性的战略布局、经济布局、产业布局和生产力布局,规划和建设的重点内容各有侧重,又各具特色,符合临汾发展的阶段和实际,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的发展态势,是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的主战场。开发区建设、能源革命、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四大牵引”,是临汾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具体路径、具体办法、具体措施,更是推动临汾经济社会发展的快速通道和绿色通道,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和具体抓手。力争环保倒逼转型、装备制造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三个走在前列”,这是基于我市比较优势提出的可实现的发展目标和可达到的发展高度,在横向上重在突出发展速度的领先,在纵向上重在突出发展质量的提升,体现了省委“阶段不能逾越,台阶可以跨越”的论断,是我们要坚决完成的目标任务。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既要精准把握工作思路,又要遵循科学的工作方法,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坚持科学谋划。科学谋划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也决定着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怎样真正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临汾高质量转型发展,怎样创造性地将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层面,纸上谈兵不行,必须科学谋划。我们实施的每一项工作都要有规划、有谋划、有计划,都要有长期目标、近期目标和阶段性目标,要步步为营,有条不紊,谋定后动,扎实推进。

  二是必须强化重点突破。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尤其要在重点突破上下功夫,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要以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一总抓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打造一个经济领先、人丁兴旺、城乡宜居、交通便利、充满生机活力的区域强市;要立足“三大板块”这一主战场,按照各大板块不同的功能定位,着眼整体,统筹推进,同向发力,实现互促共进、协同发展;要充分发挥“四大牵引”的带动作用,以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为主阵地,在发展绿色能源、引进高端项目、打造创新生态等方面集中发力,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实现重点突破。

  三是必须善于系统集成。要强化系统思维,提升统筹能力,实现政府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有效衔接,系统推进。要准确把握中央宏观政策取向,积极对接省级层面赋予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各项支持政策,系统集成,用足用好,真正发挥政策的最大效用;要充分整合全市自然、区位、产业等优势资源,全面集聚人力、物力、财力等要素,坚持一切资源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开路,变资源的“加法效应”为“乘法效应”;要增强指令意识,提高执行力、落实力,市县上下贯通,部门协同发力,汇集各方智慧,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四是必须狠抓工作落实。政府工作凭数据说话、靠实干证明,喊口号跑不出“加速度”,不加油轰不出“推背感”,我们要以结果论英雄,以成效见高低,所实施的每一项工作都要有解决方案,都要有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责任人,要实行全过程管控,要有标准标杆,要突出结果和效果。要强化专班推进机制,用好周调度、周例会、周报告工作制度。以工作提标推动发展提速,以争先进位鼓足发展干劲,以工作实效检验工作水准,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今年,按照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和“四个必须”工作要求,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安排,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见势早、行动快、措施实,迅速成立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举措,坚持“五严五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市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总数在全省最少,并全部治愈,实现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和本地人员零感染的“三零”目标。市第三人民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应急工程18天建成,创造了“临汾速度”,提升了应急后备能力。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不讲条件助湖北,选派4批13家单位93名医疗卫生人员支援武汉、仙桃、潜江、天门等市并全部平安凯旋,成为新时代临汾“最美逆行者”;以临汾市名义向湖北四市捐赠价值300余万元的生活防护物资,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凝聚起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强大正能量。省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前方指挥部和潜江市分别向我市发来感谢信!我们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斯里兰卡普勒市捐赠医用外科口罩3万只、手套2000双,向澳大利亚杰拉尔顿市等4个国际友好城市发出慰问信,并将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在国际疫情防控中体现了临汾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多渠道筹措疫情防护物资,在防护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财政及时拨款,各级各部门想方设法积极采购,有力保障了医疗战线和防控一线的物资需要。主动争取上级支持,帮助我市企业转产,协调解决生产资质、设备购置、原料供应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曲沃、侯马等5个县市新建口罩生产企业12家,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口罩等防控物资的本地化生产,切实提升了医疗物资保障能力。我们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 加强市场供应监测,加大商品调运力度,动用一切力量保生产、保供应、稳市场、稳价格,米面粮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得到有效保障。我们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精准落实分级分区防控措施,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分解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出台帮扶企业政策,落实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工作机制,派出5个专题调研组指导督导,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一季度,我市372户规上企业、3322户规下企业实现复工复产,450个项目有序开复工,开复工率达到63.3%,全市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零售等生活类服务业有序开放;57所高中高三年级实现全封闭开学,其他各类学校开学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我们要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我们要坚决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重点是做好防境外输入、防复燃和防无症状感染者,做到闭环管理、精准管理、标准化管理,坚决防止二代病例在我市发生。要毫不放松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中央、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强化稳就业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紧紧扭住经济工作重点,持之以恒推进企业达产达效、项目新建续建、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有力有效推动零售、餐饮、旅游等服务业复苏回暖,推动经济良性运行、产业快速发展,将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全力以赴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发力补短板,齐头并进促发展。

  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牢固树立“交总账”和“军令状”意识,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统筹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兜底政策,确保剩余594户1529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出台的脱贫攻坚十条措施,多渠道增加贫困人口就业,“点对点”开展消费扶贫,对冲疫情影响,让贫困户脱贫之后不再返贫。狠抓脱贫攻坚省反馈的652个问题整改,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清仓见底。认真做好“三查一考”工作,制定清单、明确责任、挂牌督战、确保实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加大扶贫投入,深化“1+X”产业扶贫,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促进精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狠抓散煤治理,科学划定“禁煤区”“禁燃区”,实施清洁取暖改造12.42万户、1406.84万平方米;狠抓工业企业治理,优化产业布局,压减焦化产能544万吨,9月底前对属于淘汰范围洗煤企业全部予以取缔;狠抓砖瓦行业专项整治,10月底前完成砖瓦企业布局调整;狠抓采石场专项整治,重点推进西山采石场治理;狠抓城区周边生活垃圾专项清理行动,建立完善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置工作机制。年底市区空气质量稳定退出全国168个城市后3名、力争退出后5名,让临汾的天一年比一年更蓝。打好碧水保卫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关于汾河流域“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河长制”,重点抓好汾河流域临汾段治理攻坚战,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入河排污口整治等43项重点工程,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保障浍河等其他重点河流生态基流,今年6月底前汾河上平望、浍河西曲村国考断面水质退出劣Ⅴ类、之后稳定达标,昕水河黑城村国考断面水质达Ⅳ类,让临汾的水一年比一年更清。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矿山和煤矸石专项整治,加快西山生态恢复治理,实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推进城市垃圾分类,让临汾的土壤一年比一年更安全。着力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企业环保服务日活动,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地、环评审批等问题,提升精准治污水平。实施提标升级创A行动计划,对达到A类的企业免予错峰,重污染天气可自主减排,推动企业由被动错峰向主动治理转变,建立正向引导机制。

  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防“黑天鹅”“灰犀牛”和“蝴蝶效应”,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风险底线。有效控制政府和重点企业债务风险,稳妥推进农信社改制化险,推动P2P网贷机构突出风险出清,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铁腕强安,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最严实的作风狠抓安全生产,重点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和危化品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防止意外事故。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扎实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全力以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抓住全省建设三个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历史机遇,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开放的思维,高质量推进我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强化规划引领。抓好顶层设计,出台《临汾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规划》,明确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时间表、任务书;编制《临汾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拉大城市框架,形成“一市四区”的城市格局;对标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精准定位,将临汾建成黄河中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联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晋南及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

  强化产业支撑。把培育新动能作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加快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把传统产业做强做优,打造城市经济的中坚力量。大力培育以智能装备制造业为主的新兴产业,构建特色鲜明、融合交叉的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城市经济的新生力量。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化、品牌化发展,实现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环境等整体提升,把文化旅游业真正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推进现代服务业专业化、品质化发展,突出智慧物流、高端商务、绿色金融、楼宇经济、健康养老、文化休闲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居民消费水平和生活品质。以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做大经济总量、扩大城市体量、放大潜在能量提供硬核支撑。

  强化功能培育。把拓展城市发展功能作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完善铁公机立体交叉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与太原、西安、郑州等三个省会城市的经济互动,打造区域交通中心枢纽。加快先进要素、优秀人才、创新活动培育集聚,着力构建招商引资“磁场”和产业集聚“洼地”,提升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打造我省向陕豫、川渝开放的新高地。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等公共服务,全面提高城市承载能力,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活圈。统筹好大县城、特色乡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城市经济、城市功能带动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城乡协调发展的示范区。

  强化标准意识。以标准提升品质,以品质创造品牌。坚持高质量建设,把城市品牌理念贯穿到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强化精品理念,建设精品工程。坚持高水平管理,有序推进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智能化、数字化管理水平,让城市变得“聪明”起来。坚持高标准保护,促进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协同推动,在平阳大地上描绘出山清、水秀、河畅、岸绿、景怡的美丽风光。坚持高品质生活,立足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颜值、气质、特质,努力打造具有临汾特色的生活品质、文化品位、康养品牌。

  各位代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是省委着眼生产力布局、推动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市委也明确将其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我们要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争第一创唯一,想在前干在前,推动我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四)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转型。坚持转型为纲,立足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加快临汾产业转型,动能转换。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盯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要发挥临汾比较优势,实施中信机电、晋航重工汽车零部件制造等22个重点项目,加快打造临汾开发区装备制造+信息化自动化等5个现代装备制造业园区,进一步加大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推动华翔集团主板上市,积极打造“中国制造”,争创“世界华翔”。新材料产业要围绕新型金属材料、新型化工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和前沿新材料等四大领域,推进翼城春雷铜合金、安泽科鑫针状焦、侯马建邦高纯铁等9个项目建设,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通用航空产业要抓住机遇,加快乡宁、永和等通用机场建设,争取更多关联企业在临汾落户。数字产业要以百度数据标注公司等企业为引领,加快5G网络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人工智能+”“5G+”等应用场景,加快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鼓励企业上云,重构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煤焦冶电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煤炭产业要顺应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重点加快煤矿绿色开采和智能化试点建设,今年退出落后产能345万吨,力争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72%。焦化产业要在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持续做大做强做优,优化产业布局,产量稳定在2000万吨,力争焦化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0%左右。钢铁产业要重点推进晋南钢铁1860立方米、通才工贸1280立方米高炉及配套转炉项目建设,推进翼钢公司资产重组,加快打造千万吨精品钢基地,力争板带、特钢占比分别达到17%和15%以上。电力产业要持续优化电源结构,重点推进光伏、风力、生物质等发电项目,不断提高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传统产业提升改造要加快整合垂直链、优化供应链、延伸价值链,进一步优化要素配置,加速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快农业由生产型向市场型、家庭型向融合型、粗放型向集约型、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推动我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稳定粮食生产,坚持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20亿公斤以上。抓好农业产业项目,持续壮大水果、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重点发展玉露香梨4万亩以上、蔬菜5万亩、中药材5万亩。全力实施“136”工程,推进晋南国际农产品物流产业园、隰县好乐佳、大宁隆泰花卉等10个标杆项目、30个重点项目和60个特色项目,总投资将达到90.55亿元。打造农产品品牌,要“举龙头、强研发、树品牌”,做强菜品、药品、功能保健品、酿品等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全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重点培育吉县苹果、隰县玉露香梨等“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加快创建“临汾药茶”“曲沃智慧菜谷”等优质品牌,提升优质农产品认可度、美誉度。

  (五)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把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持之以恒推进项目落地见效。

  扎实做好项目谋划。立足实际,围绕产业类、科技研发类、基础设施类、开发区类、城镇建设类、民生保障类,谋划一批项目。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重点围绕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新基建等领域开展项目谋划,积极对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引进新兴产业和知名企业;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用足用好国省政策,谋划重大项目,做大项目盘子,充实项目储备库。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机制,组建专班,部门联动,强化督导,定期调度,推进项目落地落实。坚持土地、资金、能耗、水资源、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等要素跟着项目走,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强化各类要素安排与临汾发展需求精准匹配,为项目落地创造良好环境和稳定预期。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落实“年年都是转型项目建设年”要求,今年所有续建项目实现100%复工,新建项目力争上半年开工率达到75%以上,全年达到90%以上。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联、跟踪督导、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认真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保证项目形象进度和工作实物量。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创优招商环境,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以一流的环境招商、引商、亲商、安商。拓展招商领域,既要瞄准东南沿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传统招商区域,又要开辟雄安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具有后发优势的招商新战场,向新的领域寻求发展空间和招商机会。创新招商方式,选派干部到发达地区驻点招商,推行老乡亲情式招商,网上“键对键”招商,“基地+基金”要素招商,“在岸+离岸”孵化式招商,强力引进一批高科技、有潜力、辐射带动力强的标杆性项目。

  (六)全力以赴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改革为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主动扩大开放,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厚植优势、拓展空间。

  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西山新型综合能源基地、东山煤化工氢能发展基地、中部平川清洁低碳用能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制定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方案,推进永和、大宁、安泽等富气地区“三气”综合开发试点,力争年产量达24.45亿立方米,提高煤成气就地利用转化率。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控股参与增配电业务试点,力争在全市布局1-2个能源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一企一策”分类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改革,重点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完成国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张网络管服务、一个系统管监管、一个平台管交易、一条热线管便民“五个一”改革举措。开展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五减”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农技推广体系等改革,落实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推动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推广洪洞、翼城、曲沃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同时,要大力推进事业单位、财政、金融、标准化、科技等改革。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京津冀、环渤海等国家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黄河金三角等区域交流合作,推进更高水平互联互通。加快临汾侯马综保区申建,打造集综合服务、口岸作业、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四大功能区为一体的开放平台,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持续壮大民营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认真贯彻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省“30条”、市“37条”具体政策。建立政府与企业家双向沟通常态机制,让企业家有效参与经济政策特别是涉企政策制定。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给予企业家应有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给企业家站台、撑腰、鼓劲、办事,依法依规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七)全力以赴打造创新生态。坚持创新为上,深入贯彻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准确把握创新生态建设内在要求和重点任务,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中赢得临汾机遇。

  积极培育创新主体。落实全省关于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意见,建设大地华基固废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推进院士、博士工作站建设,加强校地、校企科研合作,建设华翔集团材料成型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培育“小升规”企业75户,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户,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打造高科技领军企业3家。培育省级及以上众创空间2家、星创天地2家,激发全社会“双创”热情。

  健全完善创新体系。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参与的科技投入体系,确保市级财政科技投入、企业科技研发投入逐年递增。启动实施总投资2000万元的市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推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行政执法、司法保护衔接机制。加大政策、土地、金融、用能等支持,为创新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持续开展“市长创新奖”评选活动。

  大力开展招才引智。研究制定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和服务体系,引进一批尖端创新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团队,完善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制度,落实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生活补贴、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优惠政策,实现以一流平台吸引人才、一流政策留住人才、一流事业集聚人才。

  (八)全力以赴抓实开发区建设。实施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行动计划,把各类优质资源、要素要件向开发区集聚,真正把开发区打造成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创新驱动的主引擎、转型发展的主战场。

  加快开发区设立升级。在有条件的县市区至少设立一个开发区,力争年内再创建2-3家开发区。条件尚不成熟的县市区,按照“一区多园”的方式合理布局产业集聚区。支持临汾开发区升级国家级开发区。围绕看规划、看机构、看机制、看基础、看项目“五看”要求,适时对全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进行现场观摩。

  推进开发区规划、机构、机制建设。年底前完成开发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环评报告等编制和勘测定界,为开发区高水平发展定向布局。及时配备新批准开发区领导班子,按照“增一减一”原则设立产业集聚区专门机构。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树立国际视野、一流理念,探索以市场化运营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充分借助“外脑”,积极引入成熟的专业化管理团队和人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支持侯马开发区、尧都高新区创建国际合作园区。6月底所有开发区“三制”改革到位。

  强化开发区基础建设和项目支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每个开发区或产业集聚区至少储备1平方公里熟地,加快“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快项目建设,临汾开发区新建6个5亿元以上大型产业项目;侯马、洪洞等8个县管工业类开发区新建1个5亿元、3个2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农业类开发区新建1个1亿元、2个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翼城、浮山等9个产业集聚区新建1个1亿元以上、2个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力争到年底,全市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20%、30%。

  (九)全力以赴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准确把握文旅融合新趋势,找准我市文旅产业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做大做强旅游这一朝阳产业、富民产业。

  以科学规划引领景区建设。完成市级和尧都、侯马等10个县市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推动尧都、曲沃等5个县(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立市县两级旅游规划审查委员会,加强重点旅游景区和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审查,确保景区景点建设多留遗产、不留遗憾。加快实施沿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带综合开发项目,推进沿黄26个景区景点沟通串联、互联互动,形成多姿多彩多元的组团景观。全力抓好景区创建,加快云丘山、壶口瀑布国家5A景区和尧陵、龙澍峪国家4A景区创建,创建省级3A乡村旅游示范村10个,培育“黄河人家”“太行人家”25个以上。加强旅游软硬件建设,着力推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及“0KM”标志文化驿站项目,持续完善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免费WiFi等配套设施,提升临汾旅游形象。

  以特色活动打造旅游品牌。办好“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暨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不断提升临汾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聚焦“旅游+”“+旅游”,突出县域特色,以民俗文化、体育赛事、农旅体验等为主题,举办一批丰富多彩、具有影响力的特色文旅活动,确保全市县县有品牌、月月有活动。

  以文创发力带火临汾旅游。加大文创产品创新、创造、创意力度,依托知名团队和专业院校,开发更多集时尚、个性、简约、实用为一体的文创产品,更好地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增强游客体验感和获得感。加速涉旅数据上云,4月底前全市所有旅游产品和服务入驻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做好传统宣传,抓好网络宣传,用好微信圈,做大“朋友圈”,形成一批打卡地、打造一批全网红、建成一批旅游新IP。用好《临汾市旅游差异化奖励办法》,实施分时分级分类差异化奖励,做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十)全力以赴增进群众福祉。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促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新改建公办幼儿园9所,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4所。新改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100所。深化高中阶段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和“三优”评选活动,实施教师“双挂”工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完成山西师大整体搬迁一期工程主体建设。

  加快发展卫健事业。坚持战平结合、平战结合,完善我市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优化全市医院布局,加快推进市第三人民医院异地新建、市中心医院心脑血管综合楼等项目,打造15分钟就医圈。加快完成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推动县市区医共体融合发展。加强心脑血管、心内、心外、肿瘤等本地优势学科建设,支持院士工作站和市中心医院“刘辉团队”等优质医疗团队建设,打造更多名科、名医品牌。出台关心关爱医护人员政策举措,依法严惩医闹。全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中医医院建设。

  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全市文化馆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建设,免费送戏下乡1000场。发挥“赵若竹效应”,优先发展射击、柔道等竞技体育优势项目,加快全市63个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打造飞镖、围棋等“六张体育名片”,提升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水平。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特高压、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深入开展靓城提质“三大行动”,下功夫解决城市“顽疾”,重点创建向阳东西路、中大街、财神楼南北街等示范街道。大力实施解放路改造、水塔游园、鼓楼西大街立交桥等“20+3”重点城建项目,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完成黎霍高速征地拆迁、隰吉高速路基建设;开工建设国道341、108改线工程;新建“四好农村路”2800公里;加快临汾民航机场改扩建,稳步推进机场一体化改革。推进引沁入汾浮山供水、尧都专线水质提升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巩固提升5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条件。推进洪洞南220千伏、鸿安110千伏等输变电项目建设。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克服疫情对就业的影响,认真落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全力打造“临汾技工”品牌,全年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7万人次。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新增参保1.28万人以上。做好弱势群体帮扶援助工作。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100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78户。积极稳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躬身入局,真抓实干,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舒心、越过越红火!

三、大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全市政府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建设政治机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建设服务政府。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为人民群众解决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明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持续加强政府部门综合执法能力建设。

  建设效能政府。坚持重诺守信,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坚持目标与结果、效率与效果相统一,严格落实工作专班制度,精简事项、优化流程,督查督办,问责问效,确保政府各项工作有效率、有结果、有评估、有总结,取得最好效益、最大成果。

  建设廉洁政府。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四个服从”,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实干成就美好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创临汾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