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临汾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06-04 来源: 网站运维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3日在临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市长 李云峰


2月23日,在临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市长李云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主要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343”工作思路,顶住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环境治理等多重压力,全市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迅速构建“3+2”防控体系,实行“三条线”管理,市县两级安排防疫资金1.6亿元,社会各界捐款捐物上亿元,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形成了疫情防控强大合力,实现了既定的“三零”目标。特别是18天完成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工程,选派4批93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主动排雷消除进口冷链食品传播隐患,在疫情防控中体现了临汾作为、临汾担当。在稳控疫情的前提下,建立“1+10”工作专班,派出5个专题调研组针对性指导督导县市区工作,对主要经济指标实行“两上两下”调度,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通报问责,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狠抓“六稳”“六保”,及时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主动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2.3亿元,组织开展直播带游带货、5000万元消费礼包大派送、旅游“十个一”、发布“临汾优选”品牌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全市经济运行呈现一季比一季好的积极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正增长指标增幅高于全省,负增长指标降幅低于全省”。

  (二)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开发区建设势头强劲。新获批古县、曲沃、乡宁3个省级开发区,新增数量全省第一,现有省级开发区11个、产业集聚区7个。建成标准化厂房45万平方米,储备土地1.43万亩,出让标准地17宗1322亩。襄汾标准地改革经验成为全省典型。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举办3期“三个一批”活动,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2亿元,完成率109%。编制产业地图、招商图谱,成立上海、西安等外地临汾商会,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项目199个、总投资1162亿元。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完成60万吨以下煤矿减量重组。2019、2020两年压减焦化产能1090万吨,占全省的27%。规划建设翼城千亿级钢材铸造煤化工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优炫软件、百度标注、人民网数据中心等一批信创产业项目落地临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清理拖欠民营企业无分歧账款15.6亿元。为10家企业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57宗。全市推行“标准地+承诺制”“要素跟着项目走”“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工作机制,开辟了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快速通道。

  (三)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脱贫攻坚圆满收官。针对疫情出台脱贫攻坚十条措施,多渠道增加贫困人口就业,“点对点”开展消费扶贫。国省巡视、审计、督导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全市剩余154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类户”11798人全部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全省巩固脱贫成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15项重要举措特别是散煤治理等6方面重点工作,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全省倒1、稳定退出全国倒5,汾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退出劣Ⅴ类并稳定达标,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办的政治任务。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化解政府债务178.2亿元,妥善化解市投资集团到期债务。深刻汲取襄汾“8·29”事故教训,开展“一包五专四查一小灶”工作,构建安全生产管理“十大体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扎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四)城乡建设谱写崭新篇章。加快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实施了总投资126.5亿元的市区“20+3”重点城建项目,鼓楼西大街立交桥7个月建成通车,解放路拓宽改造、滨河东路辅道绿化、第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顺利完工,其余工程均达序时进度;深化靓城提质“三大行动”,市区拆迁97.8万平方米,依法拆除解放路54号院、二中路“钉子户”、平阳资产管理委员会等违法建筑357处7.5万平方米,有力打击了歪风邪气,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以工匠精神打造向阳路、中大街、鼓楼南北街等6条精品示范街,城市颜值、气质、价值不断提升,群众享受到了高品质的城市生活。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五大专项行动”,完成农村改厕22.9万座,占全省的29%,123个村被命名为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07户,24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条件全面改善。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隰吉、黎霍高速加快建设,国道108、341改建项目启动实施,“四好农村路”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引沁入浮供水工程一期隧洞全线贯通,汾河流域生态景观项目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五)改革开放释放强大活力。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处置僵尸企业45户,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33户;支持民企直接融资,华翔集团成功上市,实现全省17年来民营企业主板上市“零”的突破;“放管服效”、标准化、农业农村等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华翔集团高端铸造众创空间入选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06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赴浙、陕两省五市学习考察、交流互动;成功举办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第四届省级协调领导小组会议;与斯里兰卡阿努拉德普勒市缔结友好城市。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9%,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

  (六)文旅融合迈上新的台阶。围绕“寻根·铸魂·悦生活”文旅品牌,推出旅游差异化奖励办法,制定“回家·悦生活”服务标准。国家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后,在全国率先组团赴苏州专场推介临汾文旅。成功举办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新建、续建沿黄旅游公路216公里,建成启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壶口−克难坡、乾坤湾核心景区设计方案得到省委高度肯定,云丘山成功创建5A景区,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七)民生福祉得到全面提升。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7所,建成公办园6所,建设改造乡镇寄宿制学校100所,教师“双挂”“县管校聘”、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等工作深入推进。市县两级医疗机构六大中心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市人民医院申报“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通过省级审核,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刘辉团队”“赵若竹效应”等民生品牌影响力、带动力持续增强。市图书馆开馆运行。免费送戏下乡1690场。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0376人。

  (八)政府履职能力持续增强。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巩固深化政府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力配合省委巡视,及时进行问题整改。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0件、政协提案203件;完成5部地方性法规起草、审核、议案报送工作。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统计、审计、气象、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优抚安置、对口援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0年是临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十三五”发展胜利收官之年。“十三五”时期,我们始终牢记领袖嘱托、勇担时代使命、奋力攻坚克难,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070.3亿元增长到1505.2亿元,年均增长4.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2%、8%,持续高于经济增速,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台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就。五年来,我们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压减煤炭、焦化、钢铁产能1815万吨、1457万吨、252万吨,煤焦钢先进产能占比大幅提高;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36.5%、136.3%,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我们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全市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个非贫困县整体脱贫,6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7万余名贫困人口在现行标准下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我们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市区及周边10公里范围重污染企业全部“清零”,“一城三区”海拔600米以下区域基本实现“无煤化”,全市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33.3%,改善率全省第一。我们持续加强基础建设,霍永高速永和至永和关段、吉河高速、长临高速通车运营;尧都机场航线从4条增至17条,通达全国26个大中城市;中部引黄、禹门口提水东扩等大水网涉临骨干工程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大县城、特色乡镇、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坚定不移改善民生,城镇新增就业26.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5.5万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提高208元、225元;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法治临汾、平安临汾建设扎实推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十三五”时期,我们既经历了刻骨铭心的转型阵痛,更收获了浴火重生的成功喜悦。五年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向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临部队、公安干警和所有关心支持临汾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发展成绩令人鼓舞,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外部发展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我市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创新生态建设还需持久发力,产业链创新链亟须优化提升;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民生改善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部分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求,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临汾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五年。根据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市政府编制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发展的战略定位是: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打造装备制造集聚区、文旅融合示范区、生态环保提质区、宜居宜业品质区、营商环境优势区和开放联动新枢纽“五区一枢纽”。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更优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2%,培育形成3−5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5个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城市能级更提升,到2025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8%左右,省域副中心城市效应不断显现,区域发展战略地位持续增强。生态环境更优美,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完善,低碳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环保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的指标任务。创新改革更深入,基本构建起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一流创新生态,各领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对外开放更全面,发挥临汾在“一带一路”大商圈中的重要节点作用,经济外向度、区域合作水平大幅提高。社会发展更文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学习型社会基本建成,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得到全面提升。民生福祉更厚实,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社会治理更完善,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彰显。

  在此基础上,经过持续努力,到2035年各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省域副中心城市作用充分发挥,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十四五”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实施“十二大战略”:

  (一)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实施一流创新工程,广泛汇聚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换道领跑战略。把“六新”突破作为“蹚新路”的实现路径,促进发展方式由“一煤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由外延粗放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

  (三)非均衡发展战略。将资源和要素投向效益较高的区域和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传统优势产业链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四)优势转换战略。发挥我市煤炭、铁矿、紫砂、煤成气、铝矾土、高岭土等资源优势,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统领,加快用能结构和方式变革,把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五)扩大内需战略。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六)数字临汾战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据价值化,以信息技术覆盖一二三产,以大数据应用提升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

  (七)新型城镇化战略。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优化城镇布局,提升城市要素集聚力、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承载力,加快构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八)农业“特”“优”战略。依托杂粮、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农产品资源,培育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推进城郊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战略。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破除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束缚,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厚植优势、拓展空间。

  (十)文化强市战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释放文化价值,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十一)可持续发展战略。践行“两山”理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二)技能富民战略。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统筹教育、卫健、社保等民生工作,让全市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我市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十次和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343”工作思路,按照市委四届八次和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六新”突破,全力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现临汾“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实现以上目标,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战略定力。心中有目标,脚下才有力量。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战略设计与战术运用,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非凡之策破解非常困难。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秉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政治定力;要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343”工作思路,秉持锚定目标、一以贯之、一干到底的发展定力;要强化聚焦不散光、贯彻不走样、紧跟不掉队,秉持抓发展、抓经济、抓项目久久为功的工作定力,以更坚决的意志、更有力的行动,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机遇意识。我们要辩证地看待机遇和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期”,在竞争中乘势入局,赢得发展先机;抢抓疫情等重大危机带来的“反转期”,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竞争新优势;抢抓重大科技突破带来的“裂变期”,将智慧、数字、算法与现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抢抓转型综改、能源革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期”,把握政策时度效,打造要素集聚新高地;抢抓我市区域空间布局、全方位开放、绿色崛起的“转型期”,聚焦“六新”突破,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抢抓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的“演变期”,以碳达峰、碳中和倒逼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为转型赢得时间和空间。

  三是强化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强化系统观念,在理念上要运用系统方法抓总、抓重、抓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布局上要坚持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统筹沿汾、沿黄、沿太岳三大板块,构建组团式协同发展新格局;在路径上要统筹经济社会民生,统筹改革发展稳定,统筹安全、环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耦合”;在推进上要兼顾重点与全面、城市与乡村、当前与长远、质量与速度、现实与可能,善于攻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抓住“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做到运筹帷幄、如臂使指,实现发展质量、结构、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四是强化实干精神。天下事,以实则治。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把实干精神贯穿始终。谋划要实,要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用足用活中央、省、市政策,高点定位,高标谋划,明确工作方向、目标和任务;方案要实,对已经决定的事项、部署的工作,要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有效措施、提供方法路径、确定时序进度,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机制要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包联、专班推进、督导督办、跟踪问效等工作制度,形成高效推进机制;作风要实,做难事必有所得,挑难事必有作为,要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险的堡垒,发扬“三牛”精神,苦干实干加油干,以新状态、新作为创造新的业绩。

  五是强化结果导向。坚持结果导向是为了让发展有效、让人民满意。要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新的指挥棒,用数字检验落实的程度,用指标判定发展的成色;要勇于争先进位,敢与强者比拼、与快者赛跑,以工作提标推动发展提速,以争先进位鼓足发展干劲,确保各项工作进入全省前四名;要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衡量工作实效、换来群众口碑,做到立信于民、取信于民、赢得人民。

  今年,我们将遵循“五个强化”,重点抓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一)聚焦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全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深化区域战略合作。积极对接太原都市区,按照“主动对接、主副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开发”的思路,加强项目沟通、资源共享、渠道共建,形成“双赢”格局,引领辐射带动晋南区域协调发展。深度融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卫生健康、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推向更高水平。主动加强与成渝、京津冀等区域的互动,宽领域、深层次开展对接合作,导入发展资源,打造中西部地区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优选地。

  优化市域空间结构。高标准编制《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着力构建“一轴双翼、三城多点”的城市空间结构。“一轴”即“一市四区”和霍州组成的发展主轴,重点是同步建设、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城市带辐射引领作用;“双翼”即沿黄、沿太岳两大板块,重点是协调联动,实现区域性合作、组团式发展;“三城”即市区主城、东城、西城三大核心区域,重点是强化品质塑造,打造示范样板;“多点”即大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形成的多点支撑,重点是加强经济互补,实现以城带乡、以乡促城。

  强化三大板块协同。沿汾板块突出转型核心区作用,加快煤、焦、钢、电、铸造等传统产业升级“创A”;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信创等“六新”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积极发展智慧物流、电子商务、绿色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持续发挥粮食主产区作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沿黄板块突出高水平保护,大力发展玉露香梨、苹果、红枣、养殖、花卉等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沿黄现代文旅产业;重点发展煤成气、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注重发展储能、清洁用能产业。沿太岳板块突出发展低碳绿色循环经济,承接煤、焦、化工等传统产业升级转移,拓展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打造全国知名特色中药材集散地,持续做大药茶产业;打造城郊经济,做强康养、民宿等产业。三大板块错位发展、互促共融,形成全市域高质量转型和协同提升的新局面。

  (二)聚焦转型发展,全力增强经济发展质效

  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打造高品质创新生态,实施“111”“1331”“136”等创新工程,用好“市长创新奖”,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加快碳基、氢能、特种金属等领域技术突破;完善人才引育使用制度,营造宜居宜业环境,吸引各类人才“近悦远来”。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加快大地华基固废利用省级重点试验室以及中升富氢低碳冶炼、中磁特种金属等6家中试基地建设和省级申报工作;推进市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和智创城建设。打造高能级创新主体,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上水平,建设企业技术中心105个;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家,培育省级众创空间2家、星创天地2家。

  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补短板、锻长板,全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基础产业坚持“移花接木提质量”,在做大做强做优上下功夫。煤炭:突出矿井智能化改造,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75%以上;焦化:突出“退川入谷”,炼焦先进产能占比达50%;钢铁:突出集群发展,重点推进翼城高质量钢铁新材料工业园区、曲沃精品钢基地建设,优特钢占比达15%以上;电力:突出优化结构,淘汰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新能源发电占比提高到20%。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坚持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培育壮大头部企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信创及大数据:重点实施百信信创、优炫软件、百度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园、人民网数据中心、翼城算力中心等项目;光电产业:重点实施洪洞虹翔LED、尧都光宇等项目;新材料:重点实施翼城闽光碳基负极材料、侯马建邦高纯铁、安泽高性能镁合金、山焦碳基合成新材料等项目;新能源:重点推进光伏、风能、生物质能、氢能开发,加快实施古县国新正泰焦炉煤气制氢项目;智能制造:重点实施华翔智能制造产业园、山西创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福川云轨现代交通科技产业园等项目;现代医药:重点实施侯马旺龙等项目;通用航空:加快乡宁、永和、霍州等8个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前期工作。现代服务业制定并实施服务业和商业提质两个行动计划,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绿色金融、会展服务、房产中介、物业管理、信息咨询等服务业,实现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以侯马方略、洪洞龙马两大物流园区为引领,建设全市域全产业链物流示范区;推动直播带货和网红经济发展,实现线上线下营销联动;统筹推进商业精细化运营,打造市区东西南北中五个商圈。

  着力抓好项目建设。精心谋划“十四五”项目盘子,项目储备库动态保持在3万亿元左右;认真做实今年“1215”项目盘子,实施项目1000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00个,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产业类项目投资占比达到50%以上。用好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推行研究型招商、专业化招商、以企招企以商招商、市县两级联动招商、社团组织招商、临汾籍在外人员招商等六种招商方式,持续引进一批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坚持领导包联,强化指导督导,实施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滚动接续。

  着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五看”为统领,实施开发区(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临汾开发区、侯马开发区对标国家级开发区,其他开发区对标省级一流开发区,学先进、找差距、提档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提升“七通一平”建设水平,完成省下达的标准厂房建设任务。突出项目建设,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深化“三化三制”改革,8月底前“三制”改革全部到位,经济管理权限“应赋尽赋”。

  (三)聚焦乡村振兴,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进农业“特”“优”发展。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住707万亩耕地红线,建成高标准农田26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750.2万亩、产量不低于42.6亿斤,大力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实施“双百”工程,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培育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10家。创建西山高质量梨果、东山高标准连翘叶茶、平川高品质蔬菜“三个产业示范带”。做强隰县玉露香梨、吉县苹果、安泽连翘药茶、汾西肉鸡等“临汾优选”区域公共品牌,提升优质农产品市场认可度、美誉度。

  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现有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分层分类做好帮扶救助,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做好组织机构衔接、政策衔接、规划衔接、工作衔接,打造一批示范县、示范乡村。

  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完善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创建省市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50个。总结推广蒲县“道德银行”经验做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运用“党建+”“大数据+”,实现数字化、网格化管理,建立多元主体参与治理的共治格局,凝聚乡村治理的最大公约数。

  (四)聚焦改革开放,全力释放发展动能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能源革命综合改革:重点实施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方案,今年产气量达到27亿立方米;构建绿色能源消费体系,强化能源科技创新,加快能源转型发展步伐。国资国企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行动方案,完成市场化出清企业的资产处置、人员安置等工作,稳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六定”改革。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集中统一监管。农村“三块地”改革:规范农村土地征收报批前有关程序,制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提高农村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同时,扎实推进财税、金融、标准化、水利等改革事项。

  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扎实开展“五减”专项行动,推行“极简审批”“一窗受理”。深入落实“标准地+承诺制”“要素跟着项目走”“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三个机制,实现一般工业项目今天签约、明天落地、拿地即开工。坚持解难题、理旧账、清欠款,以案说案印证临汾营商环境的改进。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新创办中小微企业1万户,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2户。实施民营企业“培优”计划,新增“专精特新”企业30户、“小巨人”企业10户。完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深入推进企业降本减负,拓展支持民营企业的方式、渠道,增强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弘扬晋商精神,造就一支勇立潮头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双循环”,深度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加强务实合作;以华翔等外向型企业为龙头,做大做强现有外贸骨干企业。加快设立侯马综合保税区,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平台,为未来申建自贸区打好基础。

  (五)聚焦文旅融合,全力培育战略性支柱产业

  倾力打造沿黄核心景区。按照省委“在壶口景区建设上要有推倒重来的气魄”要求,下大力气建设壶口瀑布、乾坤湾、云丘山等沿黄核心景区,投资11.6亿元,实施壶口游客中心、马家湾国际小镇等重点工程;推动壶口瀑布景区创5A、乾坤湾景区创4A,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先行区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在全省率先贯通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推进沿黄26个景区景点互联互通互动、协同组团发展。优化全市“三纵三横”精品旅游线路,持续提升知名景区品质和影响力,带动边缘景点,带活新建景观,让旅游热起来、火起来。

  着力促进文旅市场繁荣。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做好高铁沿线城市和北京、上海、江苏等主要客源地的精准营销。办好尧都文化旅游节、大槐树寻根文化活动,引导各县市区围绕“旅游+”举办特色主题活动,确保县县有品牌、月月有活动。用好分时分级分类差异化奖励办法,确保旅游业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开发文创产品,深入创建“回家·悦生活”服务品牌,提升星级酒店、“三个人家”服务质量,让“中国根·黄河魂”和“所有的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叫响全球,吸引四方宾朋、八方来客来临汾“寻根·铸魂·悦生活”。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好建党10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新时代临汾故事。实施戏剧振兴战略,推进“一院三团”发展,做到送戏下乡全覆盖。推动陶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支持民间博物馆发展。发挥“赵若竹效应”,打造“六张体育名片”,鼓励举办国际国内品牌赛事。

  (六)聚焦城市建设,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更大力度推动城市建设。成立国土空间规划领导组、城市“规建管运”领导组,高品位、宽视野、大格局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实施42项市区城建重点工程,实现“景观式造街、园林式建城”,“20+3”续建项目按期完成;构建快速交通体系,打造滨河东路、河汾路、迎春街、五一路连通的“核心内环”和规划三街、河汾一路、尧贤街、环城南路连通的“快速中环”;推进市府街商务综合体、关帝庙片区综合改造、平阳广场改造等工程,打造宜居、智慧、人文的“城市客厅”。持续深化靓城提质“三大行动”,实施平阳南北街、贡院街、迎宾大道改造等项目,为全市定标准、做示范、树标杆。

  更严要求提升管理水平。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出台城市管理办法,明确划分市区两级城市管理责任,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紧盯随地吐痰、乱丢垃圾、违反交规、损坏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强化执法、注重教育,从“小切口”入手,全方位提升市民素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创建文明城市。

  更高标准提升运营品质。积极引进专业运营团队,包装重塑城市综合体、大型商超等商业业态,为城市商业赋能。建好财神楼街、铝锅巷等地标式特色街区,全市域打造一批核心商业步行街、网红打卡地。做大做优楼宇经济、会展经济、夜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市运营,盘活城市资源,激发城市活力。

  (七)聚焦底线任务,全力夯实转型发展基础

  守牢疫情防控“临汾阵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做好重点场站和交通卡口管控、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防控,筑牢数字防线、电子围栏,实现闭环管理。抓好防疫物资储备、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应急防护演练、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持续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成果。

  抓牢安全稳定工作。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严格落实“四铁”“四硬”“三严”要求,认真执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省煤矿安全生产特别规定、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各方知责、履责、尽责。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开展集中攻坚,巩固整治成效。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尾矿库、危化品、学校、消防、食品药品、城乡建筑、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杜绝重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开展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强化市县两级专业力量安全培训,稳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提高防灾救灾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深刻汲取襄汾“8·29”事故教训,加强对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的监管,坚持事故处理“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从严从重追责问责,做到真问、深究、严惩。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严控政府债务规模,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严打非法集资行为,持续做好银行机构不良贷款清欠清收,重点推进高风险机构改制化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强化信访“控新治旧”,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筑牢绿色生态根基。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实施治气工程,推进汾河谷地工业布局调整和污染企业退出,深化提标升级创A行动;推进散煤治理,10月底前完成清洁取暖改造扩面提质“回头看”;推进清洁运输、扬尘治理等工作,年底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现有基础上,力争前进3至5位。实施治水工程,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容,加快城市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开展汾河、黄河排污口整治,实现动态清零,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面消除劣V类,力争沿黄支流国考断面水质达优良标准。实施治山工程,建设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严格生态管护。深入推进生态修复。落实“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要求,以林权制度改革助推国土绿化,实现绿化彩化财化;实施汾河流域生态景观建设,打造水利长廊、生态长廊、文旅长廊;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塬面保护等水保重点项目,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6.8万亩。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协同推进节能减污降碳;落实“三线一单”,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促进全面绿色转型。

  (八)聚焦民生福祉,全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所,认定普惠性民办园25所;新迁扩建中小学校21所;提升高中教育质量,进一步优化中职和普高在校生比例;完成山西师大现代文理学院转设工作,启动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创建和升本行动;实施“三名”“三优”、教师“双挂”等工程,大力提升师资水平。

  加快建设“健康临汾”。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优化市区医院布局,实施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疾控中心、市中心医院等新改扩建项目,打造“15分钟就医圈”。推动市人民医院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大力支持“刘辉团队”等优质医疗团队建设,打造更多名科名医品牌。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推进提质兴医、智慧医疗、医防融合、医体融合等工程。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

  提升就业社保水平。实施“临汾技工”品牌战略,打造“华翔工匠”“浮山厨师”“襄汾烧饼”等劳务品牌,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7.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5万人。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工作。实施城镇养老幸福工程,建成新的市社会福利院。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隰吉、黎霍、临浮高速及长临高速临汾连接线、东贾互通等项目,尽早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实施国道341、108、309改线工程;新建“四好农村路”500公里;稳步推进临汾机场一体化改革。配合推进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县域小水网建设。开工建设尧都金殿22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系统布局5G基站、充电桩、加氢站等新型基础设施。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口援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审计、统计、气象、公积金等工作。

  (九)聚焦自身建设,全力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建设政治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守为民情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建设服务政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持续提升市长热线服务质效,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政府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

  严格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建设法治政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扎实开展普法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提升工作效能。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着力建设效能政府。强化专班机制,严格执行周调度、周例会、周报告等工作制度。发挥“13710”电子督办系统作用,靶向施策,精准拆弹,立说立行,久久为功,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真正实现“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用好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引导干部担当作为。

  加强廉政建设。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细则,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公共资源、国资国企、金融等重点领域监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厉行勤俭节约,以政府“过紧日子”换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重任在肩,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谱写临汾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