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临汾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2-04-12 来源: 网站运维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2月20日在临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临汾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云峰

2月20日,在临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长李云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知重负重、砥砺奋进,克服重重困难,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纾解了环保区域限批、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性阵痛,经受了新冠肺炎世纪疫情、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的严峻考验,啃下了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扭转了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历史性成就,在爬坡过坎中书写了激越人心的奋斗篇章。

一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6-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翻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倍,地区生产总值由1090亿元增加到1909亿元。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8.5%,为近8年最好水平;2020、2021两年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达到6.1%,超出全国1个百分点。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总产稳定在40亿斤以上,国省级龙头企业达到72家,“临汾优选”品牌知名度持续扩大。现代工业提档升级,煤焦钢先进产能占比分别达到79%、46%、70%,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6%、75%,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23%,信创产业呈现集聚发展态势。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新百汇、万达广场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开业运营,临汾入选全国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全国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家,成功举办2018年全省旅发大会和两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寻根·铸魂·悦生活”文旅品牌美誉度持续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全市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特别是通过环保倒逼,企业整体的装备水平、工艺流程、环保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工业在涅槃重生中实现了历史性蝶变。

二是产业布局更加科学。从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到“三个百里”经济带,再到沿汾、沿黄、沿太岳“三大板块”协同发展,产业布局理念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目前,沿汾板块已形成以中信机电、华翔制造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集聚区,以字节跳动、百度标注为代表的信创产业集群,以曲沃智慧菜谷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沿黄板块3个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接续推进,云丘山已成功创建,壶口瀑布正在创建,乾坤湾正在申报,天然气增储上产力度加大,风光发电已成集群态势,大宁花卉、手套等清洁用能产业相继兴起;沿太岳板块已形成安泽、古县煤焦化循环产业园,开工建设浮山华润源网荷储低(零)碳智慧产业园、翼城高质量钢铁新材料工业园。“三大板块”战略布局符合临汾实际,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将进一步打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新空间。

三是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创新驱动战略纵深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近2倍,华翔集团“人人创新、全员创客”模式受到李克强总理的肯定。重点领域改革多点突破,国资国企改革“三大任务”基本完成;洪洞、翼城、吉县、永和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在全国推广;标准化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华翔集团成功上市,实现全省17年来民营企业主板上市“零”的突破。对外开放步伐持续加快,新增国际友城4个,与我市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70个,成功开行中欧班列11列,进出口总额增长156%。开发区建设势头强劲,新增开发区9个、产业集聚区7个,“三化三制”改革深入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累计压减审批时限57%,为各类企业减税降费191亿元;在全市推行“标准地+承诺制”“要素跟着项目走”“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工作机制;坚持解难题理旧账清欠款,以案说案印证了临汾营商环境的改善。全市域生产要素和保障性要素集聚集成,高质量发展活力全面迸发。

四是“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5万户贫困户、2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脱贫地区发展面貌焕然一新。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举全市之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尧都、洪洞、襄汾海拔600米以下区域基本实现“无煤化”,主城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全部清零,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五年改善率33.7%,9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退出劣V类。重大风险有效防控,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构建安全生产管理“十大体系”,全市工矿企业连续13年未发生重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清收农信社风险资产155亿元,2020、2021两年化解临投集团到期债务187亿元,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构建“3+2”防控体系,实行“三条线”管理,加强“四个管控”,我市确诊病例全省最少,无一例本土二代病例。“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五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市区鼓楼南北街拓宽改造、解放路拓宽改造、鼓楼西街立交桥、解放路立交桥、涝洰河两座大桥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核心内环、快速中环”框架基本形成;坚持“景观式造街、园林式建城”,实施靓城提质“三大行动”,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示范街10余条,建成口袋公园、街头游园35座,城市的颜值、气质、价值不断攀升;累计完成拆迁234万平方米,特别是依法拆除了解放路54号院、平阳资产管理委员会、二中路“最牛钉子户”等违法建筑,有力打击了歪风邪气,极大弘扬了社会正气,树立了“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无赖户沾光”的鲜明导向,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和全社会的支持。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创建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64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1%。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长临、霍永(永和至永和关段)高速建成通车,隰吉、黎霍、浮临高速加快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纯电动出租车、公交车“双覆盖”,“诚信微笑”巴士品牌荣获交通运输部“全国优秀文化品牌”称号;汾河流域生态景观项目加快推进,162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条件得到巩固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7所、乡镇寄宿制学校258所,17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和升本工作有序推进;山西师大现代文理学院新校区建成启用,为转设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我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试验区”三个试点城市之一、DRG付费国家试点18个示范市之一,市人民医院获批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刘辉团队”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第一梯队,市区“15分钟就医圈”建设全面启动。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市博物馆、图书馆相继建成开馆。承办二青会花样滑冰、射击飞碟、空手道和中国网球巡回赛等赛事,“赵若竹效应”持续显现,苗婉茹等体育健儿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屡创佳绩,临汾“六张体育名片”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2万人。打造了浮山厨师、华翔工匠等“临汾技工”品牌。社会保险提质扩面,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初步建立。特别是去年面对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我们见事早、行动快,及时组织抢险救灾,精准高效推进灾后重建,全市15946户农村住房因灾受损群众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乔迁新居,提前一个月圆满完成省定任务,没有一户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我市受损房屋重建“一户一档”经验做法得到省委林武书记充分肯定。

六是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29件、政协提案1278件,办结率100%。建立“1+10”工作专班,严格实行周调度周例会周报告,发挥“13710”电子督办系统作用,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成立政府系统加强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作风建设贯穿到政府工作全领域各方面,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统计、审计、气象、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优抚安置、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新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临汾一域的生动实践。回首奋斗历程,我们无惧风雨、迎难而上,以实干笃定前行,每一步都不容易;我们奋楫扬帆、知难而进,用汗水浇灌收获,每一个人都了不起。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临部队、公安干警和所有关心支持临汾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思想解放力度不够,抢抓机遇的能力、求新求变的魄力、乘势而上的行动力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差距。经济总量还不够大,县域经济整体竞争力还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还比较明显,经济发展的结构还需优化,质量、效益仍需进一步提高。“双城”建设有待破题,前期基础性工作推进还不够快。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基础仍不牢固,金融领域防风险压力还比较大。营商环境、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干部存在“摆平、躺平、比差”心态,缺乏担当意识、竞争意识、市场意识,干工作的闯劲、抓落实的韧劲不够。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市的发展实践深刻启示我们: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学懂吃透、用活用好上级政策,打开了工作新局面、取得了工作新成效。实践证明,只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就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做到无往而不胜。

——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想问题、作决策、干事业时,都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坚决攻克贫困堡垒,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让一人掉队。我们大力度推进城市建设,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科学化布局教育医疗资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实践证明,只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肩并肩,为人民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就能赢得人民的信任与支持,拥有力量之源、胜利之本。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始终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坚决不要高污染的GDP、不要带血的GDP,临汾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狠抓发展第一要务,提速前进、后发赶超,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践证明,只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把发展第一要务抓在手中、摆在重要位置,就能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必须立足实际办好临汾的事情。我们始终从临汾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园区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实现了新的进步。我们积极对接国省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方向,以临汾现有产业基础为依托,以“三大板块”重新布局为抓手,着力构建具有临汾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我市核心竞争力、区域影响力不断增强。实践证明,只要坚持实事求是,饱含深情地、历史地、辩证地、发展地看待临汾的现实与未来,就一定能把临汾的工作干好、把临汾的事情办好。

——必须坚持战略视野、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我们放眼全局谋一域,以长远眼光看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找到了临汾发展的“最优解”。我们以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壁垒”,以自主创新为产业筑势赋能,大胆实践,先行先试,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我们统筹发展与安全、发展与转型、发展与环保、发展与民生、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在发展中守牢底线红线,实现了抓发展和守底线的双胜利。实践证明,只要做到总揽全局、统筹兼顾、抓总抓重抓要,就能认清和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趋势,做出对临汾最有利的决策,就一定能推动临汾由跟跑到并跑,最终实现领跑。

——必须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我们持续完善专班推进、工作交办、限时办结、跟踪问效、追责问责等制度机制,全流程、全过程加强管理管控,以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促进工作高效有序地完成。我们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以效率的高低、质量的好坏作为检验干部工作绩效的标尺,让高效高质完成工作成为政府系统常态。实践证明,只要不断增强行动力、执行力、落实力,就能确保政令畅通、运转高效、成绩斐然。

这些经验体会,必须倍加珍惜,并在未来工作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更加有力地指导临汾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二、今后五年工作总体安排

今后五年,是临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争先进位崛起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机。

我们将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为全省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指明了我们今后发展的方向、前进的道路。特别是今年1月26日,总书记亲临我市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山西、对临汾工作的高度关注,400万平阳儿女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倍添干劲。我们将把对党的领袖的衷心爱戴,转化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党的领袖的深恩厚爱,转化为激励临汾人民团结奋进、勇毅前行的强大力量;把党的领袖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临汾篇章的奋斗豪情,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的更大的业绩!

我们将抢抓干事创业的重大时代机遇。从国际看,在世纪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变、经济全球化逆流、国际资源重新配置、能源重组和产业重构的背景下,临汾拥有充分求新求变的时间和空间。从国内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党中央作出“三新”战略判断,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实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这为临汾发展带来了现实机遇和历史机遇。从全省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赋予临汾建设“双城”的历史使命,对我市打造国家物流枢纽等13个方面给予支持,这些都为临汾发展创造了条件、释放了红利。

我们将续写干事创业的伟大生动实践。近年来,我们聚焦临汾发展,系统谋划、大胆实践,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路径更加精准、举措更加有力。特别是“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和特色产业体系的逐步形成,“双碳双控两高”背景下对经济活动的有效调控,生产要素和保障性要素的集成支撑,高品质城市建设和城市生活“比较优势”的充分彰显,这些都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将坚定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信心,继续在平阳大地上书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伟大生动实践!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临汾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和市第五次党代会“1355”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为牵引,凝心聚力实干,争先进位崛起,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稳步迈进全省第一方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临汾篇章。

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十个坚定不移”:

(一)坚定不移推动“双城”建设。用好省委赋予临汾建设“双城”的金字招牌,高质量编制“双城”实施方案,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一年起步、三年见效、五年成势。紧扣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做好能源转型文章,有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统筹能源开发、能源储蓄、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等工作,构建清洁化、多元化、智能化能源运行体系;做好绿色产业文章,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打造在黄河流域具有影响力的绿色现代产业集群,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先导区;做好生态环保文章,加强流域生态治理,改善环境质量,建设黄河中游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做好低碳生活文章,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紧扣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着力提高区域竞争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质量,到2026年全市经济总量迈进全省第一方阵前列;提高人口承载力,拉大城市框架,加快城市建设,健全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高文化影响力,挖掘我市历史文化底蕴,推出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打造具有临汾识别度的城市文化标识,建设区域文化中心;提高辐射带动力,完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增强要素集成、创新策源、区域枢纽等核心功能,形成联动中部城市群、辐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通过临汾一域的生动实践,为全省推动“一群两区三圈”新布局作出贡献、提供借鉴。

(二)坚定不移推动板块协同发展。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更高水平推动“三大板块”协同发展,形成“板块效应”。沿汾板块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信创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城郊经济,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政策链“五链”耦合。沿黄板块重点打造壶口瀑布、云丘山、乾坤湾3个5A级黄河核心景区,做好农旅结合、文旅融合文章,发展新能源、储能和清洁用能产业,实现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沿太岳板块重点布局先进焦化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产品,实现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资源集约、效益集成。通过“三大板块”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多元联动、互促共融,全面开创市域高质量转型和协同提升的新局面。

(三)坚定不移推动“三驾马车”发力。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牵引拉动,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发挥出口的补充和调剂作用,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发挥财政投资撬动作用,激活民间投资,吸引外来投资,形成有效投资,让投资结构逐步趋于合理、稳定,让经济增长的基础更加坚实,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把握消费热点轮换,注重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稳住传统消费,培育新兴消费,开拓城乡消费,以消费潜力的充分释放助力经济增长。建设“南方略、北龙马”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构建“前店后厂”商贸加工体系,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带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参与对外贸易,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7%以上。通过“三驾马车”同步发力,推动全市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

(四)坚定不移推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群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煤焦钢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新能源、储能产业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重点打造绿色传统产业集群、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创、现代医药、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链条化规模化发展,重点打造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数字创意、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现代农业特优发展,重点建设粮食、水果、蔬菜、中药材、畜牧全产业链基地。通过构建具有临汾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结构优化、质效提高。

(五)坚定不移推动数智赋能。主动拥抱数字时代,超前思考、超前谋划、超前布局,在“数字临汾”建设上有行动、真行动、快行动,以数智为产业、社会、政府赋能,让数据成为推动临汾发展的关键要素。实施新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大对5G网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拓展5G应用场景,打造城市中枢系统、数字驾驶舱、数字底座。成立信创工作领导组,搭建平台,创优环境,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带动更多关联企业落户临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所有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建设一批数据中心、算力中心,构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瞄准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打造一批领航企业、尖端技术、高端产品。通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六)坚定不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资源、创新“双轮驱动”,让创新创业创造在临汾蔚然成风。构建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投入体系,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逐年增加。引导全市企业加强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实现所有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上水平。招引一批小巨人、瞪羚、独角兽企业,打造一批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深化市校合作,实施“双千工程”,用好柔性引才、弹性工作机制,把临汾打造成吸引人才的洼地、成就人才的高地。通过创新驱动,构建“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郁的创新生态。

(七)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统筹推进中心城市、大县城、特色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中心城市突出高品质建设、高品质生活,大力推进城市“双修”、城市更新,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功能完善的区域服务体系、产城融合的生产生活体系,健全完善智慧化精细化内涵式管理机制,不断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大县城突出产业稳定、服务均衡,大力发展加工产业、生活性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保险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县城倾斜,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促进更多农村人口向县城集中,实现就地城镇化。特色乡镇和美丽乡村突出宜居宜业宜游,加快聚合产业、社区、文化、旅游等功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一批富有地域特质、充满发展活力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通过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群众共享城乡融合发展成果。

(八)坚定不移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激发临汾文化内生动力、增强文化感染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的新跨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全领域培育临汾文明风尚。统筹推进文化惠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地方戏曲振兴、工艺美术发展等工程,建设博物馆之城;打造书香临汾,让书香浸润心灵、点亮生活,让爱读书读好书成为习惯,在全社会倡导争做翩翩少年、谦谦君子、文明市民。深度开发帝尧文化、根祖文化、晋国文化、丁村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署衙文化等文化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龙头景区、特色文创产品,在全国叫响“寻根·铸魂·悦生活”品牌,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通过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重塑临汾文化辉煌!

(九)坚定不移推动安全绿色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建成全灾种大应急平台,科学应对各类考验,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消除金融风险隐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让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引导所有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升级“创A”,明确所有项目严格按照“双碳双控两高”要求落地实施、推进建设,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让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的自觉和习惯,让临汾的天更蓝、水更清、土壤更安全。通过建设平安临汾、绿色临汾,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十)坚定不移推动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大做好“蛋糕”,切好分好“蛋糕”。实施高质量就业提升计划,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每年保持在4.7万人以上。实施居民收入增长计划,力争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灵活运用三次分配制度,优化财富分配格局。实施教育振兴计划,推动全市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布局优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健康中国·临汾行动”计划,建成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试验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市区“15分钟就医圈”;加快DRG付费国家示范点城市建设。实施多层次社保体系建设计划,实现各类保险应保尽保、各类救助应助尽助。通过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带领群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各位代表,“十个坚定不移”是新一届政府的光荣使命。我们将扛起这一历史重任,争做干字当头的示范者、起而行之的行动派、善作善成的实干家,努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三、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市政府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左右、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以上目标综合考虑了速度、效益、结构、动能四个维度的同步协调、相互支撑,体现了省委“不仅要稳中求进,而且要克服一切困难,尽可能地稳中求快、稳中求高质量”的要求。我们将坚持“跳起来摘桃子”,不仅要摘到桃子,更要力争摘下更多的“桃子”,增强争先进位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十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转型,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发展安全高效绿色矿井。突出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产能释放,建成1座智能化煤矿、5个煤矿绿色开采试点、70个煤矿智能化工作面;完成14座生产矿井产能核增、4座在建矿井建设,全市煤炭有效产能达到8640万吨,力争原煤产量达到8400万吨。开工建设年产800万吨的霍州煤电谭坪煤矿。发展绿色焦化。突出上大压小、产能置换、退川入谷,重点实施8个大机焦项目,建成投产安泽蔺鑫和古县盛隆泰达、宏源等3个项目;完成4.3米焦炉淘汰任务,焦化运行产能达到1967万吨,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0%,基本形成以太岳板块和洪洞最北部为主的焦化产业集聚区。发展精品钢产业。突出集群高端发展,加快建设翼城高质量钢铁新材料工业园区;延伸龙头企业产业链条,支持晋南钢铁、通才工贸等重点企业发展焊丝钢、型钢、焊管、带钢,优特钢占比达到20%以上。发展清洁能源、储能和新能源。突出“双碳”、着眼长远,发展“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实施大宁远景、霍州兆光等总投资94亿元的18个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加快建设华润浮山源网荷储低(零)碳智慧产业园,开工建设蒲县抽水蓄能电站;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力争产量达到20亿立方米。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做强产业集群,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加速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沿汾装备制造业集群、新材料集群,尧都高新区信创产业集群,安泽、侯马生物医药集群。做长产业链条,大力推行“链长制”,重点以华翔集团为“链主”,培育汽车拆解零部件及总成、白色家电零部件及总成、工程机械零部件及总成等产业链,实施韩国LG、西安庆安压缩机整机生产等项目;以中信机电为“链主”,实施特种车辆装备制造项目;以侯马建邦、翼城闽光、安泽科鑫等企业为“链主”,培育新型金属、碳基等新材料产业链,实施建邦高纯铁、闽光碳负极材料、科鑫微晶焦等项目;以襄汾大地华基为“链主”,培育节能环保建筑材料产业链,实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项目;以侯马旺龙、安泽岳康等企业为“链主”,培育中成药、现代医药等产业链,实施旺龙中药材全产业链提升、岳康连翘提取及中药饮片加工等项目。做大产业规模,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推动战新产业在成链集群基础上扩大规模,培育壮大一批头部企业、领军企业,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

加快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航空、快递、冷链等专业物流,侯马方略实施口岸型国际内陆港“一园双网两级多维”大宗货物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打造内陆地区开放联动新枢纽的战略支撑;洪洞龙马建设智能综合物流园区,打造晋煤外运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和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保障。积极发展总部经济,鼓励市域外大中型企业在临汾设立总部,力争古贤水利枢纽、禹门口水电站、万家寨水控集团在临汾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支持兴荣飕云、物泊科技、快驰科技等网络货运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培育科技服务、数字创意、现代金融、信息咨询等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重点发展商圈经济,加快打造市区东西南北中五个商圈,中部商圈以万达广场、王府井、世纪百悦、生龙国际等城市综合体为主,在市区东西南北至少再各建1座以上商业综合体。重点推进中部王府井早日开业,东城万达广场开工建设。发展网红经济、楼宇经济、会展经济、直播带货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多层次激发消费潜力。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全市域建设一批商业步行街、网红打卡地及“老字号”“晋小店”集聚区。非营利性服务业:加大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技、社保就业、卫生健康、养老康养、节能环保等领域投入力度,提升服务质量。

加快现代农业特优高效发展。稳粮食保耕地。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鼓励县市区开展增减挂钩结余指标易地交易,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27.1万亩,打造全省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751.8万亩,产量达到42.5亿斤。推进“临汾优选+智慧农业”。建立“临汾优选”产品准入和退出标准,做好全流程品控、标识、营销、可追溯工作,把临汾本地优质产品选进来,把“临汾优选”品牌推出去,让广大农户和经营者充分享受品牌效应、获得品牌收益。推广“智慧农业”,建设运营市级现代农业大数据中心,为农业生产提供智能化决策、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实现科学生产、精准管控、效益提升。打通“临汾优选+智慧农业”中间环节,培育“龙头企业+中央厨房+终端配送”全产业链,形成高效生产流通体系。做强特色产业。推进“三大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和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总投资58亿元的100个农业项目,当年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建设,新认定市级龙头企业20家,力争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210亿元。

加快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鼓励数字领域龙头企业入驻临汾,建设5G基站2500个,扩大智慧城市、智慧文旅、智慧民生等5G场景应用。支持尧都云商产业园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先试的信创产业新高地,重点实施字节跳动商业安全审核中心、百度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基地、正合天信创计算机等项目,引领全市数字经济发展;鼓励侯马、曲沃发展“5G+工业互联网”“智慧菜谷”,打造全市数智赋能工业、农业示范标杆;依托隰县、吉县电商产业基础,加快智慧梨果产业发展,为全市特色智慧产业发展提供样板;引导各县(市、区)、各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各行各业实施智慧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所有的产业、项目都要注重数字赋能,切实提升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各位代表,构建具有临汾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是临汾发展的大势所趋、现实需要、必然选择。我们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全省竞相发展格局中重塑临汾产业竞争优势!

(二)聚焦县域经济,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载体

做大县域经济体量。围绕“三大板块”产业定位,发展富民强县特色产业,做大总量,提升能级。沿汾板块:以中部的尧都、洪洞,南部的曲沃、侯马作为两个重要增长极,引领带动平川区域整体提升;襄汾、霍州主动对标、积极跟进。五年后沿汾各县(市、区)GDP总量在全省排名均前移5-10位,尧都今年进入全省前10名。沿黄板块:大宁、永和、隰县、汾西、吉县等体量较小的县,用好资源禀赋,发挥后发优势,GDP总量尽早实现翻番;乡宁、蒲县等体量较大的县,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五年后沿黄各县GDP总量在全省排名均前移5-10位。沿太岳板块:翼城、安泽、古县、浮山四县,发挥产业基础、生态康养等优势,不断做大经济总量。五年后沿太岳各县GDP总量在全省排名均前移10-15位。

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强化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保证标准地和标准化厂房供给,每个开发区今年标准地出让宗数占到园区内工业用地出让宗数的80%以上,全市新建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让来临投资的企业“拎包入住”。深化“三化三制”改革,依法依规向开发区全面赋权,实现“区内事、区内办”。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工业类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隰县、乡宁两个示范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坚持“以实力论英雄”,支持临开、侯开升级国家级开发区,各开发区全部达到优秀和良好等次。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全年开发区(产业集聚区)项目总数不少于200个,总投资突破1000亿元,开发区落地产业项目占到全市的50%以上。

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强化放权赋能,最大限度增加县级事权、财权,健全完善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强化要素配置,探索建立市级层面用地指标、环境容量、能耗强度等发展资源要素保障机制,实现县域之间资源整合最大化。强化县域联动,打破区划限制,加强县市区在产业发展、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形成产业链互补、创新链互通、供应链协同的发展模式。强化激励引导,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发挥考核评价正向作用,让广大干部在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放开手脚、大胆作为。

各位代表,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我们要通过园区经济促进县域经济、用县域经济组成板块合力,以“三大板块”发展带动市域经济整体壮大!

(三)聚焦市场主体培育,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后劲

推动惠企政策落地。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全面梳理国、省、市关于扶持市场主体发展优惠政策,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出台我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等配套措施,让市场主体活着、活久、活好。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6万户。

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梯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滚动实施“四上企业”集中入库月活动,全年规上工业企业净增120户。支持引导中小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培育一批小巨人、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5户。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的模式推动重点企业上市,完成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造25家,挂牌“晋兴板”企业10家。

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是临汾发展的“顶梁柱”。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亲人”,把民营企业的事情当“家事”,完善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更好条件。鼓励民营企业通过特许经营、PPP等方式,进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用事业、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对刁难、报复民营企业家和破坏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施重拳、严惩治,让民营企业家在临汾放心办企业、安心搞经营、齐心铸辉煌。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把握“三无”“三可”要求,优化“五个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建立“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所有审批事项办理都向全国最短时限看齐,大幅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全市域推行“标准地+承诺制”“要素跟着项目走”“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机制,确保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开工;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大力弘扬契约精神,坚持“新官必须理旧账”,持续开展解难题理旧账清欠款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理直气壮为企业家站台、撑腰、鼓劲。

各位代表,市场主体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把营商环境优化好,持续释放临汾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

(四)聚焦项目建设,着力强化高质量发展第一支撑

全时段做好项目谋划。围绕“十四五”规划、国省重大战略、“双城”定位,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交通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滚动谋划储备一批跨县域跨市域跨流域的大项目。积极争取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防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全市各类项目建设。

全方位开展项目招引。用好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编制招商图谱,推行长板招商、研究型招商、链主企业招商、专业招商、情感招商等方式,党政领导带头招商,各县市区、各部门、在临企业人人招商、全员招商、主动招商。瞄准东南沿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传统招商区域,开辟雄安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具有后发优势的招商新战场,引进一批含金量足、含绿量高、含新量多的标杆性项目。全年省域外招商引资投资额完成1500亿元,签约项目开工率达到50%以上。

全生命周期加强项目服务。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1031个,总投资41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7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382个,年度计划投资436亿元、占比48%。持续开展项目问题大起底、前期手续办理月活动,深化领导包联、专班服务等工作机制,跟踪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今年第二、第三、第四季度分别对项目建设进行观摩、“晾晒”,既看新也兼顾旧、既看大也兼顾小、既看新兴也兼顾传统、既看优质也兼顾数量,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各位代表,项目建设是第一支撑。我们要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以滚动谋划项目积蓄发展动能,以精准引进项目加快转型进度,争取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产业类项目落地临汾!

(五)聚焦文旅融合,着力锻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明确定位发展全域旅游。统筹沿黄、沿汾、沿太岳、市区、市域文旅产业发展。沿黄突出黄河风情游,围绕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以黄河旅游板块核心景区项目建设为牵引,重点打造壶口瀑布、云丘山、乾坤湾3个龙头景区,贯通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线,串联沿黄26个景区景点,形成“三颗明珠、拾珠成链”的多姿多彩多元组团景观,打造黄河文化这一世界级IP。沿汾突出根祖文化游,围绕尧舜德孝文化、晋文化、移民文化和署衙文化,重点打造尧庙-华门、陶寺遗址博物馆、侯马盟书遗址公园、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仙洞沟、广胜寺、苏三监狱、霍州署衙、七里峪等景区,吸引全球华人寻根问祖。沿太岳突出研学康养红色游,将浮山弟子规文化、安泽荀子文化、古县蔺相如文化等传统文化与革命先辈路居地、太岳精神、浮山扁担精神等红色革命文化深度融合,打造蒙学、游学、研学、传统文化和红色旅游线路;依托霍州、翼城、安泽3个天然氧吧,打造全国知名的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市区突出休闲文化深度体验游,重点打造古城公园片区、铁佛寺片区、关帝庙片区、财神楼片区、贡院街片区、铝锅巷片区等城市文旅核心区,改造100个民宿、茶吧、书吧等院落,让游客在“文化临汾”“书香临汾”“休闲临汾”中快进慢游深体验。市域突出文博资源优势,统筹全市博物馆建设、管理、运营,发挥市博物馆、曲沃晋国博物馆等公益馆引领带动作用,挖掘激活民间博物馆、私人收藏,打造博物馆之城。

提升品质叫响旅游品牌。提高酒店民宿、景区景点设施建设水平,完善交通路网、停车场、旅游厕所、免费WiFi等配套设施,最大限度满足和方便游客需求。实施A级景区倍增计划,实现各县市区A级景区全覆盖;深化“回家·悦生活”旅游服务标准建设,在全市所有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打出“回家”品牌,让每一位来临旅游的家人都能够找到家的感觉。围绕临汾当地土特产、特色美食、名人效应等元素,创造时尚、个性、多元化产品,激活“旅游+”新业态,延伸旅游产业链,做大做强文创经济。

宣传营销带活旅游经济。办好主题活动,高水平举办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讲好黄河故事、临汾故事;谋划推出一批旅游主题活动、重大赛事,更好地扩大宣传效应。拍好“1+N”宣传片,“1”是精心制作临汾文旅主题宣传片,全方位宣传推介临汾,提升临汾文旅知名度和美誉度;“N”是抓住不同时间节点,运用叙事、纪实、AR等拍摄手法,推出不同主题文创宣传片,以文化打天下、以创意打天下、以情感打天下,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佳的宣传效果。做好宣介推广,加强与凤凰网、高和传媒、字节跳动的合作,推出新闻话题营销、爆点营销、口碑营销,全网宣介推广临汾文旅,持续提升临汾旅游品牌影响力。

各位代表,旅游产业是富民产业。我们要精准把握文旅产业发展趋势,给来临汾旅游的人一个来的理由,做能够留得住游客、入住临汾过夜的旅游,让来临汾旅游的人在精神和物质上有获得感,让来临汾旅游的人来了还想来,再来带着亲戚朋友来!

(六)聚焦改革创新开放,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推广洪洞、翼城、吉县、永和等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全年托管面积达到280万亩以上。在侯马、翼城、洪洞开展农村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包试点,在尧都、蒲县、永和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试点,在大宁、永和、蒲县、洪洞开展农民合作社整县推进试点,为全市全面铺开相关改革工作提供经验借鉴。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推动僵尸企业处置、公司制改革、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剥离办社会职能等任务全面收官,稳妥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到龄退休问题,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任务。财税金融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引导更多金融机构落地临汾,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水利改革:坚持“四水四定”,统筹“五水综改”,支持临投集团和万家寨水务集团参与全市水利改革。同时,扎实推进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医药卫生、质量标准、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改革。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创新生态,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用好“市长创新奖”,实施市校合作“双千工程”,引进一批尖端高端人才、培育一批技能型人才、吸引更多本土人才回临创业。打造创新平台,扎实推进襄汾中升、侯马建邦等企业的中试基地建设,布局市级重点实验室3家,持续扩大优质科技成果供给。培育创新主体,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新培育企业技术中心5家、众创空间4家、星创天地4家。

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积极对接山西中部城市群,持续强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切实加强与国内发达地区交流互动,全面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不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加快侯马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增加加工贸易企业数量、扩大进出口总量、提升保税业务占比,为早日申建成功打下坚实基础。积极培育外贸企业,支持华翔、华德、鸿晋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创新驱动、改革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两翼”。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不松劲、改革开放不停步,让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不断迸发!

(七)聚焦城乡统筹,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宜居样板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实施多城联创,发挥市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城市“规建管运”领导小组作用,坚持创城引领,举全市之力,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市、园林城市、智慧城市创建。加快城市更新,坚持“景观式造街、园林式建城”,开展城市建设更新三年行动,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质、促进城市发展,实施街道改造、靓城提质、游园绿地建设、雨污管网改造、污水垃圾处理等重点城建、城管项目88个,总投资3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亿元。市环境产业园尽快建成投运,市动物园尽早开园。推动“东中西城”建设,围绕数智赋能城市管理试点、高端化现代化业态布局、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建设智慧、活力、产城融合的新东城;围绕城市提质更新、城区人口疏解、历史文脉保护、城市客厅建设、政务服务升级,建设以文旅、行政、商业商务为主的中心城区;围绕品质社区创建、快进快出、商业综合体打造、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建设宜居、宜业、时尚休闲的河西新城。今年重点实施尧庙片区改造、涝洰河片区改造、古城公园(三期)、平阳广场改造、贡院街靓城提质、尧都区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构建快速交通体系,着力打造核心内环、快速中环。打造滨河东路、河汾路、迎春街、五一路连通的“核心内环”,建成五一路快速通道,启动迎春街贯通工程。打造规划三街、河汾一路、尧贤街、环城南路连通的“快速中环”,建成河汾一路跨铁路桥、环城南路下穿鼓楼南大街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河汾一路快速路、河汾一路跨汾河大桥、规划三街快速路、环城南路上跨平阳街立交桥等工程。加强内涵式管理,深化市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环卫一体化等改革;厘清市本级和尧都区、临汾开发区城市管理职责边界,建立权责明晰、管理优化、执法规范的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立统分结合、职责明确、奖惩分明的城市管理机制;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服务质量,切实解决店外经营、乱停乱放等城市堵点;下足“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市政运营水平,以街道、社区、网格为主,引导商户更新城市业态,参与城市治理,带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统筹县城和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县城建设,积极谋划国省道改线项目,持续拉大县城框架;实施一批标志性城建工程和靓城提质项目,对标市区示范街,打造各自精品街;开展县城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推动县容县貌提档升级。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产业就业帮扶和异地搬迁后续扶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对先行示范、整体推进、重点帮扶“三类县”分类指导,建好39个省级“四类示范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广蒲县、安泽“三治融合”经验,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打造一批“尧风晋韵”美丽乡村。

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城乡电网、路网、水网、燃气网、通讯网建设,在扩大覆盖面的基础上提质升级、完善功能。重点实施交通强市战略,建成隰吉高速,加快黎霍、浮临高速和108国道过境改线、“四好农村路”建设;谋划民航机场改扩建、聊邯长高铁西延等重大项目。实施“两水济汾”相关工程,推进汾河干流综合治理。新开工19个输变电工程。

各位代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城乡发展,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体系!

(八)聚焦环境保护,着力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实施蓝天行动。修订大气污染整治攻坚量化问责办法,倒逼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严控工业污染,根据区域环境容量,对沿汾县市区的产业布局、产业结构进行深度调整,对全市企业依据经济贡献、污染物排放等情况,制定差异化管理措施,让环保治理水平低的企业为治理水平高的企业腾挪空间。严控散煤污染,进一步拓展煤改气、煤改电覆盖范围,做到应改尽改;启动霍州电厂至尧都东城长输供热项目,为沿线区域集中供暖提供稳定热源。严控车辆污染,继续开展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加快推进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专用车辆替代,做到低碳出行。严控扬尘污染,强化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整治,实施道路“以克论净”考核,减少面源排放。通过多点发力,确保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实施碧水行动。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容,加快霍州第二污水处理厂、乡宁第二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城市雨污管网分流改造,重点实施市区老城片区、迎宾大道等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深入开展“清四乱”,持续推动汾河、黄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做到问题动态清零。全面加强生态补水,有效保障汾河、浍河等河流生态基流。要在水污染防治上真行动、见真章,通过强化源头管控、过程管控,实现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稳步提升。

实施净土行动。深入开展矿山、煤矸石堆场专项整治,严防问题反弹。持续提升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实现贮存运输处置闭环管控。全面加强土壤污染环境监管,确保土壤环境安全稳定。大力推进“两山六河一流域”生态修复,加快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晋西太德塬生态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

各位代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保障。我们要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翻身仗,让临汾的蓝天常在、碧水长流、青山永驻!

(九)聚焦安全稳定,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

守好疫情防控阵地。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紧盯人流、物流、最小单元,强化“四个管控”。加强医疗物资、生活物资保障,筑牢安全线保障线。健全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加强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三支队伍建设,坚决守好“临汾阵地”。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加强安全生产顶层设计,形成遵章守规的良好行为习惯,构建穿透式的责任管理体系,制定长牙的全过程监管惩处问责办法,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市县四套班子领导包联安全生产、安全专家配备等制度,健全“四查一倒追”机制,制定安全生产重点单位图谱,强化各方知责履责尽责。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防止意外事故。制定安全生产量化问责办法,从严从重追责问责。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不断提高防灾减灾、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加强银行机构不良贷款清欠清收,重点做好临投集团债务化解,开展数字(虚拟)货币风险排查,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强化信访“控新治旧攻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各位代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我们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为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十)聚焦民生改善,着力共享高质量发展奋斗成果

就业方面,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开展技能培训、职业介绍、专场对接、点对点输送等活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问题,竭尽所能为创业就业创造一切有利条件;继续打造浮山厨师、华翔工匠、乡宁陶艺等“临汾技工”品牌,提升影响力带动力;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万人。

教育方面,深化教育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建设改造市第四幼儿园等公办园10所、翼城隆化中心小学等寄宿制学校82所,新(改、扩)建市第一小学、临汾三中等中小学校16所。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推进山西师大现代文理学院转设、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医疗方面,推进国家级“卫生应急综合试验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快市中心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等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强医提质行动,创建名科、名医、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让老百姓看病最方便、最温暖、最便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

文体方面,加快市体育公园建设,适时启动市区“一场三馆”、市融媒体中心、美术中心等建设,加大对蒲剧、眉户等地方戏曲的传承和保护力度,提升城市文化体育竞争力。持续开展送戏下乡、周末剧场等工作,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发展赛事经济,支持、鼓励举办各类国际国内重大赛事,叫响“六张体育名片”。

社保方面,稳妥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扩大参保覆盖面;积极支持三孩生育政策。扎实推进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做好租购并举工作,推进城中村、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支持工青妇、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口援疆、外办、审计、统计、气象、公积金等工作。

四、狠抓工作落实和政府自身建设

为政之道,贵在落实。要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的精神品格,将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十个方面”要求在临汾落实落细。坚持解放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实践证明,学懂弄通、纯熟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解放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就是解放思想的过程。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情、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既是认识论,更是实践论。抓发展、干工作、搞事业要想做到实事求是,就必须对事物发展有客观的认知、理性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只有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才能明确方向、选对路径,校准目标、大胆实践,也才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得到最好结果、最佳成效。市政府今后五年和2022年工作安排,都是从临汾实际出发,根据临汾历史、现实作出的重大部署,完全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坚持真抓实干。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对党中央、省委、市委确定的目标、决定的事项、部署的工作,不坐而论道、不犹豫不决,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定坚决抓好落实;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突出现在立刻马上,增强行动力执行力落实力。坚持久久为功。惟其相信,才能自信;惟有相信,才能坚持。要重视“相信的力量”,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做坚定的长期主义者,始终保持从容自信,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接续奋斗,不断开创临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做好政府工作,需要以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作保障。牢记国之大者,建设政治机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第一时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等政治要件,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牢记人民至上,建设服务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本领。坚持把经济总量、财政增量更多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生活质量,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牢记秉公用权,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深化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体制等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牢记使命担当,建设效能政府。健全完善工作专班、交办领办督办办结、周例会周报告、约谈通报问责等制度,形成完整闭环的抓落实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效率、有结果、有评估、有总结。牢记自我革命,建设清廉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过“紧日子”,把有限资金用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刀刃上”。

各位代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临汾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