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部门动态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为企业发展增添“绿动力”

2022-09-20 来源: 临汾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秋高气爽,硕果飘香。日前,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深入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正面清单入企帮扶活动,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你们是正面清单企业,我们这次来不是执法检查,是来送法、送政策、送服务的。”进入华翔集团后,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王玮开门见山说明来意。

  正面清单即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指在生态环境执法活动中,对经筛选符合条件纳入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采取减免现场检查、慎用查封扣押和加强帮扶等正面激励措施的清单。

  座谈会上,华翔集团安环部长李青亮提出了一个对他们造成困扰的问题:“我们在有些工序上,出于安全考虑,得有‘旁路’排口,但环保上又把‘旁路’排口视作违法行为,这个矛盾怎么解决?”

  “安全环保是统一的。关于‘旁路’的问题,你们要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对生产系统和治理设施‘旁路’进行系统评估,除保障安全生产必须保留的应急类‘旁路’外,其他的应彻底拆除。确需保留的应急类‘旁路’,要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报备,在非紧急情况下保持关闭并铅封,日常要加强管理,阀门腐蚀、损坏后应及时更换。”王玮详细解释后又强调说,“应急‘旁路’开启后要及时报告,做好台账记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对‘旁路’废气进行处理,防止直排。”

得到满意答复后,李青亮又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情况“从轻发落”?什么情况“免于处罚”?

王玮耐心讲解道:“2021年7月15日修订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强化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明确了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首违可以不罚的情形。第三十二条,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一问一答间,座谈会氛围融洽,企业收获颇丰。交流中,得知华翔集团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固体废物收集储运、污水处理等方面的细节不是很理解,王玮又从我市所处的区域、法律条文的要求等方面为企业一一答疑解惑。

同时,围绕企业常见环境违法行为、可能涉及的环境污染行为等问题,王玮还采用理论讲解和案例讲述相结合的方式,以环境违法行为、环境犯罪红线等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了案例背后的环境风险和法律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

交流结束时,王玮感叹:“你们肯定知道我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面临的形势,作为本土企业,你们要对这片土地多一份热爱,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李青亮深有感触地表态,企业一定会严格落实环保相关要求。

座谈交流会后,王玮一行又来到华翔集团与第三方企业共建的废砂再生车间。

“收集袋别装得太满,你看这一袋就太满了,细小的砂砾掉出来就会形成粉尘”“你们在改造的时候,要特别重视环境安全和生产安全,生产设施和污染治理设施都要停下来,做好人员安全防护”……现场帮扶过程中,王玮一行细致察看了废砂再生车间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并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给予耐心指导。同时,他们还向企业负责人宣讲了有关挥发性气体排放管理的标准规范,要求企业认真对标找差,尽早完善相关管理工作。

一上午的帮扶结束后,李青亮表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将勇担社会责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污染治理水平,为集团绿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帮扶作为环境执法的重要一环,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很多涉及环保的“急难愁盼”和难点堵点问题,在受到企业广泛好评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增添了“绿动力”。政企协作凝聚奋进合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