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政务要闻

全国首家“健康小屋”建设在永和启动

2022-09-27 来源: 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全国首家“健康小屋”建设在永和启动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9月26日上午,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全国爱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乡村振兴办、国家卫生健康委文明办联合开展的“健康小屋”试点工作在永和县坡头乡索驼村启动。国家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李春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晓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建国,副市长张潞萍出席启动仪式。

李春华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要聚焦目标,推动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落地走实。健康知识进万家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是筑牢健康中国战略的基本内容。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有责任一起努力,认真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大力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人人追求健康、维护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要整合资源,实现新时代党建帮扶和文明实践活动融合共建。健康促进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应有之义,“健康小屋”建设是健康中国细胞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探索将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融合的具体实践。希望通过在永和的试点工作,整合各方资源、密切部门协作,切实提升健康帮扶效果、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要凝聚力量,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健康小屋”试点工作要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共建共享路径,在政府托底保障的基础上鼓励各界广泛参与、奉献爱心。要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各方力量,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展,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

李春华强调,“健康小屋”试点工作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健康监测方面发挥作用;要坚持以实用性、普惠性、经济性、共建共享为原则,探索建设、运维、应用的标准化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逐步在全国推广。

郭晓东代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向多年来关心、帮扶、支持山西建设发展的国家卫健系统领导、专家、志愿者表示感谢。他指出,永和县“健康小屋”试点的启动,是国家卫健委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卫健系统大力传承和弘扬密切联系群众、全心服务群众优良作风,践行初心使命、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利民惠民中凝聚人心的具体表现;是卫健系统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动力量资源进一步向基层下沉,把服务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进到百姓心坎的创新实践。国家卫健委将全国第一家“健康小屋”建设在索驼村,对山西是信任更是责任。索驼村要爱护设备和物资,用好这些医疗卫生资源,让它们在保障百姓健康幸福生活中物尽其用;永和县要不辜负信任,合理配置人力,动员医疗志愿服务力量,精准匹配,有效对接,保障“健康小屋”有效运行;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经常举办服务活动,把索驼村文明实践站打造成宣传科学理论、培育文明新风的“红色殿堂”,打造成开展文明实践、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阵地。临汾市要认真总结“健康小屋”使用管理经验,做好示范和引领,为推广提供借鉴。

在启动仪式上,国家卫健系统相关单位给永和县“健康小屋”带来了医疗设备,捐赠了工具图书,准备了健康礼包,并邀请医学专家进行了科普讲座。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国家卫健委规划司二级巡视员于世利,健康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邓海华,中国人口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郭震威,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纪委书记赵虹,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健,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周华,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秘书长、健康管理部主任席立锁,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马崙,以及国家卫健委各司(局)、各协会有关负责同志;省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李瑞兵以及省市文明办、卫健委有关负责同志;永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