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会议报道

临汾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反三违、除隐患、防事故”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2-08-31 来源: 临汾市人民政府
【字体:

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反三违、除隐患、防事故”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闫晨曦讲话 李云峰主持

8月30日,我市召开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反三违、除隐患、防事故”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近期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市安委会主任闫晨曦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李云峰主持。市领导郭行杰、崔元斌、张希亮、王云、胡晓刚、乔飞鸿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崔元斌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作安排部署;市安委办通报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开展情况,对全市开展“反三违、除隐患、防事故”专项行动进行安排;蒲县、安泽县作表态发言。

闫晨曦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认真解决。

闫晨曦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是重大政治责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要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是发展的首要前提,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决不能因为安全问题影响全市工作大局和各项目标任务的实现,始终以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是最大民生福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得更实更细更好。

闫晨曦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以扎实开展“反三违、除隐患、防事故”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做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成果。一要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用好“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建立工作台账、逐个整改销号”方法,突出抓好煤矿安全,扎实开展尾矿库安全治理攻坚,大力推进危化品和燃气安全整治,加大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民爆、文化旅游、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底线。二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私挖盗采和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打击惩治力度;要进一步提高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频次,严厉打击工矿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行为,严厉打击交通运输企业超载、超限、超负荷运输行为。三要切实夯实安全生产基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加强源头治理;坚持科技兴安,在高危行业大力推进“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智能化作业”;提高技防能力,积极推行“互联网+安全生产”,引导企业加快在线监测监控、预警预报等管理系统建设;严格落实《临汾市安全生产教育大培训方案》要求,督促企业加强员工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岗位技能、应急知识和自救能力培训,突出现场安全管理,规范岗位操作流程,增强员工防范事故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急值守,扎实做好气象灾害预警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监测,确保安全度汛。

闫晨曦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安委会及其办公室要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指导作用,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联动执法、联合监管的工作合力;各县(市、区)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研究解决重大安全问题。二要强化督导考核,市四大班子领导要带头深入各自包联县(市、区)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的压力传导到基层、传导到一线;市安委会17个检查组要常态化深入基层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把“反三违、除隐患、防事故”专项行动等安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严格奖惩兑现。三要强化追责问责,把问责追责制度贯穿到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四要强化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增强安全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强化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鼓励群众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凝聚起人人管安全、人人抓安全的强大合力。

李云峰强调,一要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安全生产是国之大者、民之大事,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始终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做好安全工作;要站在讲宗旨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两个至上”,带着真情实感抓安全,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使命;要站在讲大局的高度,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紧抓实安全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省市系列重大活动顺利举办、为人民群众过好“两节”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和氛围。二要毫不放松抓好当前安全重点工作和全市的专项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会议精神,特别要聚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尾矿库治理、城镇燃气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自建房安全整治等重大专项部署取得实效;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系列会议要求,特别要聚焦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力抓好煤矿安全、度汛安全、地质灾害防治、农用三轮车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56项具体任务落地落实落细;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系列部署,特别要聚焦“反三违、除隐患、防事故”专项行动,针对“三违”现象反复发生,结合国务院安全生产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培训,规范安全操作规程,抓好现场作业管控,大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特别是要加强班组长、特种作业人员、新员工等重点人群的教育、培训、管理,让从业人员形成遵章守规的良好行为习惯,坚决杜绝习惯性违章和不安全行为,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要切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责任落实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基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带头抓、亲自抓、一线抓,带头落实好我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推动各方知责履责尽责。要用好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四查一倒追”等一系列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推动全市安全工作扎实高效开展。要强化安全执法,采取最严厉的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严查企业违规违法行为,让企业有疼痛感,不敢越“雷池”一步。要从严追责问责,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有关法律法规,倒逼各级各部门安全责任落实,守牢安全底线,夯实发展根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