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会议报道

尧文化研讨交流会举行

2022-09-27 来源: 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尧文化研讨交流会举行

9月25日上午,尧文化研讨交流会在市区东方丽舍酒店举行。省政协原副主席、三晋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朱先奇教授,省司法厅原厅长、三晋文化研究会常务会长王水成教授,著名评论家、尧文化专家、省作协主席杜学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队队长何努研究员,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市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合心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闫建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开幕式上,朱先奇作了主旨演讲并宣布研讨交流会开幕;刘合心结合近年来对尧文化工作的探究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闫建国指出,临汾,史称“平阳”,古为帝尧之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尧文化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4300年前,尧在这里建立城邦、开凿水井、钦定历法、敬授民时、设立谤木、实行禅让,开启了华夏文明之门。尧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源、民族之魂、精神之光,是临汾人民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和宝贵资源。研究、传承、弘扬尧文化,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也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

闫建国表示,近年来,临汾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精心打造尧文化精品旅游线路、龙头景区、特色文创产品,着力加快尧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做好“以节弘文、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这篇大文章。特别是尧都区委、区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大手笔谋划、大气魄运作、大力度推进,在挖掘尧文化资源、打造尧文化品牌、培育尧文化“旅游+”新业态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尧文化的历史地位更加明晰,尧文化的思想精髓更加丰富,尧文化的时代价值更加凸显,进一步提高了尧文化在山西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同时希望参加研讨的各位专家学者,献智献策,助力此次研讨会成为一场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的盛会。

就下一步工作,闫建国强调,尧都区委、区政府要以本次研讨交流会为契机,借鉴吸收好各位专家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把尧文化挖掘好,将有关尧的文明碎片、历史遗存进行整合拓展,秉承其精髓,挖掘其内涵,提升其品位,切实把尧文化这一精神财富发扬光大;进一步把尧文化开发好,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强担当,来传承弘扬尧文化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时代价值,全面推动我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把尧文化建设好,大力推进尧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锻造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引擎,加快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为挖掘传承弘扬尧文化、重塑临汾文化辉煌、展现尧都担当,提供尧都样板、作出尧都贡献!

随后,多位学者畅所欲言,结合自身专业作了主旨演讲。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活动还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会长王巍,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宋镇豪,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等国家级专家学者进行线上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