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会议报道

临汾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2-11-23 来源: 临汾市人民政府
【字体:

11月22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毛崇澜对我市近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临汾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斌就该院本次疫情的处置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李华锋主持。

毛崇澜介绍,临汾市人民医院阳性感染者,于11月14日乘坐私家车由太原返回襄汾,居家隔离3天3检后,于18日、19日到临汾市人民医院陪护病人,14日至19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2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临汾市人民医院已经静默管理,暂停门诊和普通住院接诊,开放急诊、发热门诊以及透析等急救绿色通道。

11月9日以来,我市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链传播的特点,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快制快、日清日结、事不过夜”,抢抓黄金处置期,市委书记闫晨曦第一时间通过扁平化管理平台、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作出指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坐镇指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级管理,市、县、乡三级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尽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迅速形成以市级三公牵头,市、县两级融合办公的“大兵团”作战模式,缜密排查阳性感染者返临后活动轨迹,通过提前流调、边流调边管控、即管即判、先管再判,确保把当天的密接人员全部流调出、管控好,争取最快时间扑灭疫情燃点;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火速集结市县两级力量,迅速组建以所在县力量为主、市级医院及其他县资源为辅的核酸检测工作组,对采、送、检各个环节进行匹配优化,按照集中隔离、高风险区、居家隔离、静态静默管理排出优先序,明确采、送、检时间,小县6小时采完、12小时检出,大县10小时采完、24小时检出,确保快速筛出阳性感染者;强化社会面管控,对划定的高风险区和静默管理区、静态管理区,第一时间以公安和交警为主在交通道路设置卡口,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充当志愿者,夯实基层防疫力量,保障静默管理期间物资保供和救援救护,对过境车辆落实“即采即走即追+人员封闭”管理模式,外地返乡人员由社区或乡镇负责安排专人严格落实“点对点”接送,建立县与县交界地带协同防疫机制,严防疫情风险溢出。

截至11月22日13时,全市共报告阳性感染者55人,涉及9个县(市、区)、22条传播链,其中,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24例、初筛阳性16例;其中,霍州12例、尧都12例、襄汾2例、洪洞1例、曲沃4例、翼城5例、侯马9例、安泽7例、浮山3例。目前已出院8例、在院治疗47例,经专家组分析研判,本轮疫情各传播链条清晰,风险基本可控。

李斌介绍,11月22日凌晨,临汾市人民医院在全员核酸检测中检出一管标本(10:1)为阳性,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该病区进行封控管理,对封控病区全员进行单采单检,迅速筛出阳性人员,排查出密接人员,并将密接人员转运到指定场所,对该病区进行环境采样和终末消毒。同步,对全院以病区为网格进行封闭管理,并再次进行全院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期间,对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查验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出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等交通工具。各医疗结构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急诊、透析室、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分娩室等不得停诊,重点保障好肿瘤、肾衰、精神、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的正常诊疗和规律性治疗、慢性病用药、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毛崇澜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是全社会合力应对的一次大考,广大市民朋友要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遵守法律和防疫要求,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扎堆、不聚集、使用公勺公筷等,保持“单位、家庭”两点一线简约生活模式,不组织或参与聚集性活动,不走亲串友;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离临,如近期有疫情发生地区旅居史者,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或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酒店或单位报备,按要求落实相关疫情管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主动就诊,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共同守护健康安全、筑牢防疫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