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会议报道

闫晨曦主持召开市委第122次疫情防控专题会

2022-11-29 来源: 临汾市人民政府
【字体:

闫晨曦主持召开市委第122次疫情防控专题会强调

紧盯月底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李云峰提出具体要求

11月28日,在收听收看省委第122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市委第122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我市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闫晨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云峰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崔元斌、郝献民、张希亮、王云、胡晓刚、乔飞鸿出席会议。

会上,尧都区、霍州市、襄汾县、汾西县分别汇报相关疫情应急处置情况。

闫晨曦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最关键时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优化作战流程,落实好“静、快、保”要求,持续保持静态管理,全链条加快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等各项工作,更快阻断疫情传播,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同时,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做细做实“第一落点”排查管控、点对点接返、货车司机服务管理等防输入措施,坚决防止出现新旧疫情叠加交织的复杂局面。

闫晨曦指出,省委专题会议专门对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作出部署,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体现了省委对全省疫情防控形势的精准把脉,体现了对全面提升防控能力水平的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逐项对照省疫情防控办提出的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资源储备等方面能力建设目标要求,抓紧落实,确保达到省定目标。

闫晨曦强调,今年以来,我市多次出现疫情输入传播的问题,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压实防控责任,在落实市委指令和要求上不严格、工作上不严肃。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正确把握和充分预估当前的疫情形势,从大局和长远考虑,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防控能力不断提升。

闫晨曦强调,本轮疫情暴露出我市在防控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许多基础性工作没有做到位,必须针对性予以加强。一要多措并举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办下发的核酸检测能力任务分解要求,通过建立气膜方舱实验室、采购移动式核酸检测车和快检设备等方式,加快提升检测能力。二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求,全面检点,着重提升集中隔离酒店储备,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及时投入使用。三要进一步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络,各村、社区要主动对接“第一落点”,扎实做好风险人员排查管控,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坚决杜绝出现“漏管失控”现象。四要凝聚群防群控强大合力,各级机关企事业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市疫情防控办出台的“八不”要求,带头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指令,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决不能给疫情防控大局添乱。广大群众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自觉配合做好防疫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五要坚决守好“第一落点”,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第一落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点,严格执行“双签字”要求,从严督促落实排查登记、点对点转运等全链条闭环管理措施,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风险。

闫晨曦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在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务必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拧紧责任链条、推动工作落实。要强化追责问责,对于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导致疫情输入蔓延等严重后果的,要坚决实行双向问责,对涉及到的每名责任人,无论是谁,都要从严从重处理,该问责的坚决问责、该免职的就地免职,决不姑息迁就。

李云峰指出,各涉疫县(市、区)要紧盯月底前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拿出切合实际、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快速处置疫情燃点。一是静态管理管控要真正严起来。社会面静下来是做好疫情处置的前提和基础。各涉疫县(市、区)要结合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当机立断、坚决果断地采取“整体封控、分区切割、划小单元、网格管理”策略,高效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严格社会面管控措施,严禁无关人员流动聚集,开展“扫楼扫街扫院”行动,确保静态管理区域全员核酸;要全力做好民生保障、舆情管控等各方面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多措并举让社会面真正静下来,通过静下来使防控工作快起来。二是关键环节工作要真正快起来。要聚焦找人、转运、核检、管控等关键环节,建立并用好“四支小分队”,做到快追、快转、快隔、快检。追阳小分队要针对社会面阳性病例混检结果,组建由公安、卫健、疾控等部门以及街道、社区熟悉情况的工作人员参与的若干追阳小分队,在社会面筛查出第一个混管阳性之后,小分队要及时锁定同管所有人员,争取两小时内完成追阳;在实行静态管理以后、社区出现混管阳性的时候,要“一管一小分队”,大幅提升追阳效率;转运小分队要坚持“两个针对”,针对筛出的阳性人员及时转运,针对流调出来的密接人员及时转运,用最短的时间、最安全的方式,将风险人员“点对点”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为加快流调圈定密接人员赢得时间;核检跟踪小分队一方面要对已转运至隔离点风险人员的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各环节进行跟踪,及时将检测结果推送给流调工作组,另一方面要对全域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各环节进行全链条跟踪,确保所有样本即采即送、快检快出、安全准确;督查检查小分队要对重点区域以及全域静态、部分静态区域所有管理管控环节的措施、安排,进行全链条全过程跟踪督查,确保各项指令能执行、各项措施能落实。三是县级防控能力要真正提起来。各县(市、区)要立足自给自足,按照相关要求,持续提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场所、专班运行等方面能力,在自给自足的基础上,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有能力的县要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作贡献。只要各县(市、区)按照要求真正把能力提升到位了,打小仗自己就能从容应对,打大仗依靠市级和兄弟县市的支援也能够尽快打赢打好。特别是在核酸检测方面,没有疫情的县(市、区)要服从全市核酸检测统筹调配及优先序,不能随意实施全域静态管理措施;隔离酒店方面,要高效扎实做好隔离酒店的周转、改造、整合、征用等工作,为疫情处置提供有力支撑。

李云峰强调,要做好外防输入和联防联控工作。外防输入方面,最重要的是要抓好第一落点管控,落实好“日报告+双签字”、流程表签字、来返临人员信息录入等制度,只要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能够亲自抓、亲自研判、亲自解决具体问题,就能把外防输入工作真正抓好抓实抓到位。联防联控方面,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持续加强统筹调度,科学配置防控资源,加快解决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县(市、区)要强化沟通协调,实行联防联控,推进信息共享、区域协查、资源互助、工作联动,做到精准防控、高效防控,确保县(市、区)之间疫情不外溢、不扩散,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歼灭战。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市、区)、临汾经济开发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