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会议报道

临汾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3-01-11 来源: 临汾市人民政府
【字体:

1月1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毛崇澜介绍了我市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相关工作情况;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俊虎,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苏卫华,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史志明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二级调研员李峰主持。

毛崇澜代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了我市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相关工作情况。从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从风险地区和人员管控转到健康服务与管理。实施“乙类乙管”是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我国防控工作等基础上作出的防控策略调整,是实事求是、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主动作为,是不断提升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的重要举措。为确保“乙类乙管”平稳有序实施,市防控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实施“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突出抓好医疗救治资源准备、重点人群防护和救治、老年人疫苗接种和健康管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等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体措施有:加快推进医疗资源扩容。在发热门诊建设上,全市59个二级以上医院、174个基层卫生机构共设置发热诊室696间,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调整发热门诊布局,确保能够满足群众就诊需求。在重症救治能力提升上,加强重症救治医疗资源储备,全市共设置重症床位1178张,配备重症医护人员4215名,已完成重症医学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4594名,重症床位和医护力量总体充足,并按标准配备呼吸机、监护仪、高流量氧疗仪等满足综合重症救治需要的监护与治疗设备,保障各重症监护单元随时可使用。我市还建立了三级医院对口支援机制,对超出县级救治能力的重症患者做好转诊衔接和科学调度,确保重症患者及时转运、及时救治。同时,强化医疗秩序管理,做好院前急救调度督导,确保医疗急救24小时开放和急诊留观24小时动态清零。在早期干预上,坚持“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主动做好重点人群动态服务,每日问诊高龄老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指导重点人群合理及时用药,特别是预防性中药汤剂,预防和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发生。

持续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坚持工作人员和被照护人员每周开展2次核酸检测,实行内部分区管理和封闭管理,减少探视。学校、学前教育机构根据实际适当错峰开学,强化师生健康教育,落实晨午检、传染病疫情报告、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等制度,保持教学区域、宿舍、公共卫生间等场所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农村地区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探亲访友活动增加等情况,加大巡诊力度,加强日常健康服务,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做到“关口前移”。同时,抓好农村地区药品供应、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等工作,提供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用好“共享药箱”,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

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至1月9日24时,全市60-79岁老年人全程累计接种584821人、加强免疫累计接种511345人,8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次累计接种65200人、全程累计接种56118人、加强免疫累计接种45203人,初步建立了老年人免疫屏障。下一步,将持续提高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覆盖率,同步推进第二剂加强免疫接种,确保在重点人群中建立新的免疫屏障。

全面开展健康教育和监测预警。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全面客观宣传解读将“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的目的和科学依据,宣传个人防护、疫苗接种、分级分类诊疗等措施对于应对疫情的关键作用,筑牢群防群控基础。同时,加强病例报告监测、核酸和抗原检测、全基因组测序等工作,追踪分析毒株变异情况,科学研判和预测疫情规模、强度和流行时间,持续提高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

毛崇澜提醒广大市民,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调整的是“管”的等级,决不是“躺平”或放开不管,仍然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坚持疫情防控近三年来养成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切实守护好自己的健康、家人的健康。

周俊虎就我市如何保障农村地区退热药品的供应储备作出解答。当前,我市药品保供重点工作已从城市转向农村,市工信局采取了企业稳产扩产、储备加紧调拨、重点人群保障等措施做好药品保供工作。我市有四户企业生产退烧药品,自2022年12月15日以来共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片9000万片、布洛芬片5000万片,在保障市内需求的同时,支持省内及全国的供应。目前,退烧药品日产量560万片,完全能够满足当前全市退烧用药需求。我市两家保供企业,针对连花清瘟、抗原检测试剂等市内无法生产的物资,立即协调各地生产厂家,得到了相关省市和企业的大力支持,紧急购回止咳、儿童退烧及腹泻类药品15万盒以上。随着供应的逐渐充足,市场供需逐步达到动态平衡。按照省医药物资工作专班要求,我市免费向农村地区供应退烧药品,于1月7日全部分发至村卫生室,共保障药品891万片,覆盖全市3092个村卫生室,切实保障了农村地区退烧药品需求。

苏卫华就近期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时需要注意什么以及恢复期如何缓解咽喉疼痛、能不能洗澡等问题作出解答。近期,随着奥密克戎毒株在全国范围内流行,群众若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可以使用抗原试剂自测以明确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感染新冠病毒后,若是出现较长时间的咳嗽,无需特别担心。咳嗽是病毒攻击呼吸道,造成呼吸道黏膜的损伤,其自我修复需要一定过程,期间如果咳嗽剧烈,可以使用一些对症止咳药物,比如阿斯美、苏黄止咳、咳必清等;痰量较多可使用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桉柠蒎等化痰药;如果出现较多黄痰,可以酌情加一些抗生素,另外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室内湿度。若咳嗽持续加重,或大于三周建议到医院就诊。若是咽喉肿痛,可全天少量多次进水,不要用耳语音量说话,也尽量不要高声说话或喊叫;吸入蒸汽(用毛巾遮盖头部后从装开水的杯中吸入蒸汽)10至15分钟,可以缓解干燥和滋润声道。当急性发热症状消退后,如体力允许可以洗澡,但应尽量缩短洗澡时间。洗浴时一定要避免受凉,注意室内温度适宜,洗澡水温不宜过高,洗澡后及时补充水分和能量。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疾病者,在急性感染期和疾病恢复早期,尽量减少洗澡。

史志明就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处于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及恢复期注意事项作出解答。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是指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结果已经转阴,但机体尚未恢复到病前水平,还需要在个人防护、日常生活起居等方面加以注意的一个阶段。一般新冠病毒感染者满足以下三条标准中任意一条且其他症状明显好转时,即为恢复期: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Ct值均≥35;连续三天抗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居家隔离满7天,未使用退烧药,发热症状消退超过24小时。处于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的患者,需要1至2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全缓解,应在饮食方面尽量保持食物的多样化,做到荤素兼顾、粗细搭配;注意定时定量,不建议暴饮暴食;保证足够的饮水量,每天的饮水量建议1500至2000毫升比较合适,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高热量饮料;尽量避免油腻、辛辣食物;戒烟限酒,尤其不能酗酒。感染新冠病毒后,部分患者嗅觉味觉下降,病程可能会持续一个月左右,要每天刷牙两次,确保口腔卫生,并进行嗅觉训练,包括每天闻柠檬、玫瑰、丁香等,如持续3至4周仍无恢复,建议到口腔科、耳鼻喉科门诊就诊评估。如果出现心悸、乏力等症状,应调节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睡眠,并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若症状明显,脉搏每分钟持续超过100次、小于60次,或不规律,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返岗之初,要从较轻的工作开始,逐步恢复到常态工作量和工作状态,避免紧张、加班、熬夜等行为。如有可能,可午休20至30分钟。由于体质、年龄、病情等个体差异,恢复时间也会存在差异,因此恢复工作需循序渐进,强度以不感到疲劳为标准。恢复期的运动锻炼应分5个阶段逐渐进行,每个阶段至少保持7天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恢复期锻炼做准备,例如呼吸练习、温和步行、拉伸等;第二阶段为散步等低强度活动;第三阶段为快走等中强度活动;第四阶段为跑步、游泳等具有协调性和运动技巧的中等强度练习;第五阶段回归到基线练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