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通知公告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选任听证员的公告

2023-07-19 来源: 临汾市人民政府
【字体: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公开选任听证员的公告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更好发挥检察听证在助力法律监督、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落实普法责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选任工作方案》等相关要求,结合临汾检察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选任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现将选任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任范围

    主要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特约监督员,以及居委会、村委会、公益组织、志愿者、行业协会等基层组织人员中选任产生。

    欢迎具有一定社会工作经验的基层群众代表和法学、医学、经济学、理学、工学、教育等专业人士报名。

    二、选任名额

    拟选任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50名。

  三、选任条件

    (一)听证员应具备以下条件:

  1.年满二十三周岁的中国公民;

    2.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3.遵纪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

    4.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5.自愿担任听证员,服从本院听证工作安排并经考察合格。

    (二)下列人员不参加听证员选任:

    1.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

   2.监察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在职工作人员;

   3.人民陪审员;

    4.其他因工作原因不适宜参加听证员选任的人员。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听证员:

    1.受过刑事处罚的;

    2.被开除公职的;

   3.被吊销律师、公证员执业证书,或被仲裁委员会除名的;

   4.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5.其他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可能影响司法公正的。

  四、听证员任期

    听证员实行定期选任、动态管理,每届任期三年,连续担任听证员不得超过两届。

    五、听证员职责

   受邀参加检察机关组织召开的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客观、公正地发表听证意见。

    听证员依法享有参加听证活动、独立发表意见、获得履职保障等权利;应当履行听证义务,遵守纪律,保守秘密。

    六、选任程序

    (一)发布公告

    在临汾市主流媒体、临汾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第二届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选任公告。

    (二)接受报名和推荐

    接受组织推荐报名和符合条件的个人自荐报名。                  

       (三)初审和考察

    按照选任条件,市检察院对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查,确定初步人选,并组织考察,提出拟选任人选。

    (四)拟定和公示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审定选任人选后,通过临汾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临汾检察”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间发现不符合选任条件的,取消其选任资格。

    (五)公布选任结果

    拟任人选经过公示无异议或者经审查异议不成立的,临汾市人民检察院作出选任决定,向社会公布选任结果,统一颁发听证员证书。

    七、报名时间和方式

    报名时间: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截至2023年7月31日。

   报名方式:公告发布之日起,检察机关开始接受听证员的报名,采取现场报名和网报相结合方式。报名地点设在临汾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接受本辖区内机关单位组织推荐或个人自荐报名。组织推荐应征得被推荐人同意,个人自荐应提交工作单位或居住地社区意见。报名时需提交近期一寸红底彩色证件照1张,身份证及学历证明的原件(现场审查后退回)、复印件1份,并填写《听证员推(自)荐表》1份(样式附后,报名时现场领取填写,也可从临汾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自行下载填写);组织推荐需加盖推荐单位公章;个人自荐应在自荐表上加盖所在工作单位或居住地社区公章。网上报名请将《听证员推(自)荐表》、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的扫描件和免冠彩色照片电子版以附件的形式发送至lfsjcytz@163.com邮箱,文件名注明“听证员选任”字样。


联 系 人: 侯小亮

联系电话: 0357-2992173

 附   件: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报名登记表(推荐表).doc

                         



                             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2023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