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政策图解

【文字解读】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汾市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3-02-04 来源: 临汾市行政审批局
【字体:

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简称《方案》),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纲领性文件,是最新推出的营商环境3.0版改革,是我省“十四五”期间营商环境创新提升的施工图。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临汾市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简称《方案》)。

一、指导思想解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临汾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刻把握“三无”“三可”要求,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坚持锻长、补短、强优、争先,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多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我市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加快推动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实现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贡献临汾力量。

二、工作目标解读

服务沿黄板块发展。突出服务高水平保护,重点服务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沿黄现代文旅产业、新能源产业。支持汾西县开展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便民化体系建设,通过委托授权、服务前移、帮办代办搭建高效联动机制。大宁县构建“下沉服务+部门协同+并联审批+回访评价”项目审批服务链,推深“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项目审批模式。乡宁县实施“一条龙”考核,将涉及审批工作的股级以上干部,全部纳入纪检监察重点监管对象,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隰县在县乡村三级开展政务服务全领域“帮代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金牌保姆式”服务。

服务沿汾板块发展。突出服务转型核心区,着力服务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重点服务装备制造、新材料、信创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持霍州市制定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推进图,“挂图作战”,逐个推动项目手续办理,组建“全代办”团队,为每个项目量身定制“一企一册一人”重点项目服务手册。洪洞县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制发共享、电子印章应用实施,协助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好办易办转变。侯马市发挥政务服务中心和乡办便民服务中心职能,以“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络流转、批件快捷送达”为原则,建立“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尧都区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全部审批事项建立全流程、矩阵式、标准化企业服务架构,为集群式发展提供一站式的全流程服务。襄汾县在移动、电信等运营商各服务点增设帮办代办专区,同时持续拓宽“政银企合作”渠道,依托万都村镇银行营业网点和便民服务站,为新开办企业提供注册登记、账户开立、网上银行结算、融资授信等“一站式”金融服务。曲沃县制定《工业助企纾困若干措施》《曲沃县促进下半年工业稳增长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入企服务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延伸工程,积极推行“链长制”,大力支持晋南钢铁率先实施钢焦化氢全产业链延伸。

服务沿太岳板块发展。突出服务低碳、绿色循环经济,重点服务传统产业链条,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推动安泽将唐城法庭打造成一个优化营商环境基层人民法庭,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环境基础和重要保障。翼城县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发布“双公示”信息,制定《翼城县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

力争到“十四五”末,城市营商环境水平跻身全省前列,各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能见效的制度创新成果,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集聚和配置各类资源要素能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全市市场主体达到55万户左右。

三、重点任务解读

包含五个部分共29项重点任务,其中第一部分为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包含破除妨碍公平竞争、建立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加强法律服务、加强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和优化招标投标等。第二部分为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包含开展极简审批、便利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证照“自动延期”、高频资质证件跨区域互认、提高线上线下服务能级、优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纳税人缴费服务、促进跨境贸易便利、提升涉外审批服务水平、探索“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等。第三部分为着力打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包含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加快构建新型综合监管机制、探索更具弹性的包容审慎监管、强化重点领域全链条监管、探索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健全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等。第四部分为着力打造开放文明的人文环境,包含打造政策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打造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打造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打造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链等。第五部分为着力打造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包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要素配置体系、优化市政公用设施接入服务、便利市场主体融资服务等。

相关文件: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汾市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