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 > 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2022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23-02-20 来源: 临汾市人民政府
【字体: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双城”建设牵引下,大力实施“1355”战略,平稳渡过疫情防控最艰难、最吃劲的阶段,全市经济锚定一个“稳”字,承压向上、提质增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27.9亿元,再次跃上新的台阶,按不变价格计算,较上年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58.0亿元,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243.0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826.8亿元,增长3.4%。

一、生产供给支撑有力,经济基础“再夯实”

农业生产稳定向好。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166.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较上年增长5.2%。翼城县东关村和尧都区岳壁村小麦示范田分别打破山西水地、旱地最高单产记录。水果、蔬菜、药材产量预计保持较好增长,冬小麦播种面积稳定,越冬保障充分。

工业经济持续发力。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10.3%,增速位次从上年的全省第8前移至第4。煤炭行业压舱顶梁,增加值较上年增长13.9%,全年各月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电力热力行业生产供应加速,增加值增长16.6%,全年各月增速一直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服务业运行稳健。2022年,全市坚持以加快服务业提质增效为目标,构建服务业协同发展新局面。服务业增加值完成82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较上年增长3.4%。非营利性服务业增速最快、占比最高、贡献最大,实现增加值277.2亿元,较上年增长7.3%,占服务业比重为33.5%,对服务业贡献率为73.2%。

二、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市场活力“再激发”

投资项目快速推进。2022年,全市“项目建设年”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3.3亿元,较上年增长9.1%,增速位次从上年的全省第4前移至第2。产业投资增势强劲,完成投资324.6亿元,增长22.0%,增速位居全省第3,一年来始终稳居全省前列,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2.1%,比上年(46.6%)提高5.5个百分点。

市场消费承压回补。2022年,尽管消费市场受疫情影响明显,但在促消费政策等利好因素带动下,限额以上消费总体保持稳定,内需得到有效回补。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54.1亿元,较上年下降0.3%,增速位次从上年的全省第5前移到第2。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87.5亿元,增长5.4%。

三、新增动力集聚成势,发展后劲“再积蓄”

产业动能蓄势壮大。2022年,全市保持转型定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业投资完成283.1亿元,较上年增长24.0%;风力发电投资7.6亿元,增长70.4%,光伏发电投资46.2亿元,增长44倍,合计拉动全市投资增长8.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7%、25.0%,分别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4和14.7个百分点。

市场主体规模扩大。据市行政审批局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2.4万户,位居全省第3。2022年,全市月度入库的“规上”企业共119家,其中,房地产41家、贸易40家、工业20家、服务业10家、建筑业8家。

四、政策工具落地显效,社会效益“再提升”

财政金融支持有力。2022年,全市财政金融齐发力,扩内需、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0.6亿元,较上年增长25.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1.5亿元,增长21.8%;年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352.2亿元,比年初增长14.8%。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22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375元,较上年增长6.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75元,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34元,增长6.8%,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居民。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2022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5万人,均实现年初目标;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较上年上涨1.9%,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1%。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全市将坚持以“双城”建设为牵引,大力实施“1355”战略,紧紧围绕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市县“5+17”重大任务,深入开展“十大行动”,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快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临汾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数据来源:临汾市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