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2-27 来源: 临汾市人民政府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市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临汾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多维度推进依法行政,狠抓责任落实,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临汾,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坚持高位统筹,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年来,紧扣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将法治机关与清廉机关、政治机关、服务机关一体推进、一体创建,常态化统筹谋划、部署安排。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的领导组。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作用,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定期组织召开市政府和办公室党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研究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及时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2022年11月3日至4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深入我市,调研基层治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平安建设等工作并听取工作汇报。

(二)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全年共组织开展集体学习涉法类文件、制度、规章、著述共19次,重点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不断坚定法治信仰,持续增强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3月22日,邀请市纪委监委第一审理室主任库方东同志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专题辅导。通过一系列的法治学习,提升了班子成员的法治意识和水平。

(三)落实法治责任。一是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制定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并严格落实到位。二是落实带头学法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清廉临汾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等重大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普及率。四是落实年度述法制度,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将学法用法纳入工作考核,推动我办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五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2名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作重大决策和处理涉法事务时充分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确保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责任,自觉接受监督,坚持政务公开,切实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二、依法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着力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石。

(一)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办公室党组会、秘书长周例会等形式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认真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做到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

(二)严格依法决策。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要求,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全年共组织审查政府性文件67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的作用,凡涉及重大法律事项,必征询法律顾问意见,为依法决策、行政执法、依法办事提供法律依据。

(三)推进工作立法。2022年,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组织审议了临汾市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实施方案,加强法治临汾建设顶层设计;组织相关部门在总结立法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谋划立法建议项目14项,被市人大全部采纳并列入五年立法规划,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3件。

(四)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加快组织落实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相关工作,市直文化、城市管理、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行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事项已经省政府批准实施,全面完成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积极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2022年,全市共接待来访复议群众380余人次,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5件,行政应诉案件39件,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讼权利,更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

(五)依法规范办文。持续优化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备案等工作流程,依法完善公文办理制度,确保公文流转规范、安全高效。全年共制发政府及办公室文件290件,接收各类公文6000余件,全部做到规范安全流转。起草文稿1000余篇、300余万字,特别是充分发挥办公室集体智慧,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讲话、《政府工作报告》等一系列综合性文字材料起草工作,干部群众普遍反响良好。

(六)深化政务公开。依法保障群众知晓权、参与权,全年累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政府办文件157件,加强重大政策性文件的宣传解读工作,公开并解读政策文件57个,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件,编印《临汾市人民政府公报》11期。

(七)注重督查落实。落实法治建设定期报告制度,定期通报全市性重要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等工作。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42件,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207件,截至目前,所有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得到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

三、强化普法宣传,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素养

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理念,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政府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持续深化法治文化建设,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建设清廉机关。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2022年“清廉临汾宣传周”活动之际,市政府办公室着眼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思廉、处处知廉、大力倡廉、坚持守廉,制作了清廉临汾教育宣传口袋书。该书在认真总结分析近年来市内外典型案例、系统梳理易发风险点的基础上,针对性地进行了政策、制度层面的摘要和收集,涉及办文办会、调查研究、“三重一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婚丧嫁娶、监督问责等多个方面,内容丰富,简练易记,底线红线一目了然,方便大家在工作生活中对照检查自身行为,切实增强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纪律规矩铭记于心、笃之于行。

(三)加强法治培训。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工作水平。    

四、认真反思总结,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我办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教育工作做得不够细,普法宣传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二是学用转化还有欠缺,部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有待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需进一步增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还有短板弱项,有效运用述法、考核等方式倒逼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仍有差距。

2023年,我办将继续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常态化工作统筹谋划、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具体举措如下:

(一)提高站位推动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转化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二)积极推进“八五”普法。将法治理念的树立和强化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目标,紧盯普法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创新求变,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做实做优做强做细普法工作。

(三)全力规范依法行政。继续深化、组织开展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培训,聘请法律专业人士、专业讲师进行授课讲解,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服务水平。

市政府办公室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1355”战略部署,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着力点,推动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为推动临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