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临汾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03-14 来源: 临汾市人民政府
【字体:

2022年,临汾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实施方案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改革、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临汾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

  我们坚持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法治建设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目标任务安排,切实将民主法治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研究部署,重要方案亲自审定,重要问题亲自解决,市政府常务会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7次,制定出台我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实施方案、《临汾市“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切实推动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确保法治建设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全市各级各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政府率先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对全市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理论中心组会议及一把手带头宣讲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各级各部门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市政府党组集体学习2次,学习涉法类文件、制度、规章、著述19次,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掀起学习热潮。三是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出台《临汾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实现各级各部门党政清单全覆盖。深化拓展年终述法,全市各级各部门述法报告、述法测评全覆盖,市本级书面述法1600人,专题述法5人。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考核,推动形成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履职的责任闭环,切实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二)坚持履职尽责,政府各项职能全面履行

  我们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打造服务型政府,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府效能和服务水平。

  一是进一步明确权责清单。依法规范政府职能,完善市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梳理明确市级36个部门权责清单2990项,落实合法性审查,在市政府网站公示。优化县级政府权责清单,公示权责清单35014项。二是进一步创新审批运行模式。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一次办好”导向,打造“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的独任制审批新模式,授权“独任审批员”11名、审批事项36项,办理独任制审批事项7350件;全面推行“首席服务秘书”“首席服务官”制度,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入企服务9次,专办省市重点项目16个;加强审批服务协同联动,以项目建设为切入口,规范审批行为,加强审管衔接,形成渠道顺畅、高效运转、纵横衔接的审批服务新模式;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累计受理29个事项,服务群众800余人次,收到感谢信2封,化解率达到82%,好评率达到100%。三是进一步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主任的临汾市优化营商环境委员会,出台实施意见,落实法院为市委“1355”战略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提供“立、审、执”一站式服务,打造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基层法庭。全市56家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市68家律师事务所600余名律师深入民营企业参加政法机关联企服务专项活动,为近百家企业开展法律宣讲百余场次,提供法律建议80余条,审查各类合同600余件,查找法律风险点61个,解决法律问题135个。引导律师积极参与村(社区)法律顾问、便民咨询工作,有效减少居民通过上访和诉讼解决矛盾的数量。四是进一步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到位。出台《临汾市“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2022年版)》,推出涉企许可事项117项,共办理“证照分离”审批2730件,惠及企业2730家;推行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发放,颁发电子证照51类11078个;梳理编制《临汾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明确我市行政许可事项332项并落实动态调整、多元应用;推出“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200项,申办时限、申报材料、审批环节平均压缩率达30%以上,办理“一件事”1378件;选取“药店”等28个行业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实现“一业一证”,推动审批服务从“以政府部门供给为中心”向“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的转变,颁发“行业综合许可证”136个;深入开展规范“一次性告知”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项整治,提高审批服务效能。五是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互联网+监管”能力,全市共开展联合抽查638起,其中市直成员单位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50起,检查市场主体555户。

  (三)健全制度体系,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我们强化立法保障,严格落实《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强化行政立法。围绕市委“1355”战略、“双城”牵引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确定《临汾市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临汾市岩溶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临汾市晋西太德塬生态综合治理条例》《临汾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为年度立法项目,各项立法工作按程序稳步推进。市人大召开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临汾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论证办法》,从立项、起草、审议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优化设计,进一步规范立法论证工作。调整建立了2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实现了全市17个县(市、区)全覆盖,所涉及的行业部门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9个。率先在霍州市冯南垣村和汾西县段村设立“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联系点”,积极扩大了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二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我们严格执行《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清理、监督工作,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向省政府办公厅备案5件。三是严格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市政府网站2022年向社会公布本年度重大决策事项5项。严格依法决策,2022年,对重大行政决策类文件53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对涉及面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文件,组织相关专家、法律顾问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共组织集体研讨23次,法律顾问共出具法律意见书69件。                                                                                                                                                

  (四)深化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们坚持把握关键领域,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市级整合组建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应急管理、规划和自然资源、卫生健康、劳动保障10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梳理执法事项清单2968条。深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印发《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意见》《临汾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集中培训暨岗位练兵活动方案》,举行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培训暨岗位练兵活动启动仪式。严密组织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报名参加考试共2025人,通过1842人,通过率为90.96%。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印发《临汾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实施方案》,对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市场监管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情况、行政裁量权基准行使情况、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保障情况等方面进行专项监督。广泛开展案卷评查活动,浮山县对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等单位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古县对九大行政执法单位和6个乡镇进行了案卷评查。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司法局在政府网站开设行政执法专栏,完善内部机制和职责划分,规范执法信息公示内容的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更正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五)坚持多措并举,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我们积极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加大法治宣传和公共法律服务力度,有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按照《临汾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市县两级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核定人员编制,完成职责整合,实现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2022年,全市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308件,审结279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55件,办结315件。通过案件办理,纠正了一些行政机关的不规范行政行为,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了行政争议,无不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情况。二是实施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将惠民工程作为“向人民群众交好账”实践活动的切实举措,大力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2022年,惠民工程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50570人次,任务完成率133.08%,群众满意度100%。全市办理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256件,办结率121.35%。2022年12月16日,召开“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有效提升了社会关注度和知晓度。三是深入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组建由35名专家学者为成员的“八五”普法讲师团。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法、民法典、防范非法集资等主题法治宣传;创建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5个,市级26个;与山西综合广播、临汾市电视台合作,强化线上普法,邀请专业律师在线分享法律援助经典案例,解答群众法律问题。深化法治乡村建设,申报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创建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4个,广大人民群众运用法律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和本领不断增强。四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形成覆盖道路、医疗、保险、婚姻家庭、劳动争议、金融行业等多领域的调解网络体系,联合政法委、公安、法院、信访、妇联、民政等单位形成联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机制,统筹律师、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资源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开展“调解护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全市各级各类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6418件,调解成功6406件。         

  (六)强化保障力度,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我们以法治督察和示范创建活动为引领,切实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和保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依法治理能力。

  一是切实引深“督考一体”。组织开展了法治建设工作书面督察和专项考核,将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组织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述法测评。二是大力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积极培育、申报第二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印发了《关于2022—2023年在全市开展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创建促提升,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三是深化政务公开。全年累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政府办文件157件,公开并解读政策文件57个,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件,编印《临汾市人民政府公报》11期。四是强化数字政府建设。全市“互联网+监管”监管行为数达 96万条以上,覆盖度达77.86%以上,超过国务院覆盖度达70%的任务要求;发布共享目录 3984(含测试2 条)条,挂接数据目录资源 3982 条,资源挂接率为100%,在省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管理系统,目录编制 24857 条,录入率达99.67%;印发《细化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流程(试行)》,明确项目审批立项、建设运行、评估验收、数据共享、网络安全各方面要求,基本实现政务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理。五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印发《临汾市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举措及分工方案》,举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共法律服务管理2期专题培训班,对依法治县(市、区)办主任、副主任、业务骨干126人进行培训;组织8124名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9期,结合乡镇执法改革,大力开展了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培训暨岗位练兵活动。

  二、工作亮点及经验

  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任务的同时,全市上下勇于创新,打造亮点,培育了一些先进典型。

  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市行政审批局编印了《行政审批法律法规汇编》,对全市相对集中许可事项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常用法律法规285部进行梳理并汇编,提供行政审批“法律参考书”。依法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29个事项,帮助企业、单位5家,服务群众800余人次,好评率达100%。推行“独任制审批”改革,授权“独任审批员”11名、事项36项,共完成审批7350件。建立“首席服务秘书”“首席服务官”制度,入企服务9次,专办省市重点项目16个。扩大“跨省通办”“朋友圈”,与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500个城市建立广泛协作关系,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法院为市委“1355”战略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办法》,把主要精力和优质司法资源放在解决市场主体实际困难上。充分发挥审判、执行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深化司法改革职能,着力打造公平公正、安心稳定、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2022年11月3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同志在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时,对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予以肯定。2022年12月3日《山西政法动态》第26期专题刊发了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并在全省政法系统予以推广。

  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尧都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出台《关于建立临汾市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在尧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商产业园挂牌建立“临汾市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基地”,搭建法院与企业的沟通平台,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临汾市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基地成立”被澎湃新闻网、山西日报、省高院微信公众号、临汾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在执行工作方面,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开展“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以党政机关执行的“小切口”撬动执行攻坚“大行动”,基本形成政法机关引领规范、党政机关示范带动、人民群众积极响应的破解执行难新模式。目前,全市3批71件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全部执结,执行到位金额4884.99万元,如期实现“清零”目标,涉农民工、涉银行业金融机构、涉黑恶刑事财产、涉村居“两委”等四类执行案件执结率均达到100%。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同志在临汾调研时对执行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青少年学法方面,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山西赛区线上总决赛,我市获得知识竞赛高中组第一名,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得全国总决赛团体一等奖。

  三、存在的不足及意见建议

  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但距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差距,比如:部分县(市、区)、市直单位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系统深入,在学深悟透、见行见效、持续用力上还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还不够强;市县两级法治专门力量还比较薄弱,部分机构存在事多人少的问题,法治乡村建设中还存在法治人才不足、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较为缺乏等薄弱环节。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增加人员编制,配齐配强法治工作人员;加大法治培训的力度,学习借鉴先进省市法治建设经验,全面提升法治工作人员尤其是办事机构人员工作能力;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资源配置和值班法律服务人员结构,通过扩充服务队伍、跨区域排班、增加值班频次等措施确保法律资源短缺的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四、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2023年,我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实施方案,持续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一是贯彻落实好《临汾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将其落实到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任务当中,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和措施,推动落地见效。二是强化政府依法履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持续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中的辅助把关机制,有力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三是要巩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不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以案卷评查和专项监督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深入实施法治政府督察和示范创建活动,发挥督察利剑作用,压实责任;以创建促提升,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水平。五是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法治人才培养规划,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法律援助改革、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总之,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创新局面,为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临汾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