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2-20 来源: 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临汾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职责,为市政府办公室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紧扣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的总要求,将法治机关与政治机关、清廉机关、服务机关一体推进、一体创建,引导办公室领导干部、全体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高位部署抓推进

市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成立了以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责任明晰、协同配合的法治工作闭环体系。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定期组织召开党组会、周例会、专题会等,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新情况、把握新动向、调整新策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强化学习抓提升

一是党员干部带头学。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宪法、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党纪,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2023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开展集体学习37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7次、涉及篇目12篇。二是主题教育深入学。将主题教育与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机融合,通过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化学思践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三是宣传培训专题学。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邀请市国家安全局和市委保密办专家开展安全保密教育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国家核心秘密安全和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等相关知识,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保密法治观念和保密意识,提升了保密工作能力水平。

(三)压实责任抓落实

一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全面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发《临汾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度工作清单》,并严格落实到位。二是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部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高质量创建,2023年10月,市政府办公室被确定为首批省级清廉机关创建单位,已接受省纪委验收组实地验收。

(四)强化制度抓建设

一是落实带头学法制度。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工作水平。二是落实年度述法制度。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年终述法工作述、考、评、督、责各环节一体贯通。将学法用法纳入工作考核,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2名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中的作用,全力护航法治政府建设。四是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始终坚持刀刃向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格遵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坚决执行市委“三个规定”和请示报告等制度,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发扬斗争精神,加强对分管科室领域的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紧盯主责主业,提升履职能力

牢牢把握新时代“三服务”工作的正确方向,践行“快、稳、严、准、细、实”要求,拉高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一)强化以文辅政

坚持精益求精,全力当好市政府领导的“智囊”和“外脑”。2023年以来,高质量起草各类文稿1000余篇、300余万字,特别是完成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县(市、区)长例会暨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对标对表推进会等重要会议的文稿起草,为领导科学依法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不断提高以文辅政水平。

(二)优化公文处理

围绕公文“制、发、收、传”各个关键节点,建立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及时高效、严谨负责的公文处理工作机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政府公文审签工作制度》,确保公文处理效率。对涉及的相关文件分别转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公平竞争性方面的把关。2023年,转合法性审查68件,转公平竞争性把关20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基层减负相关要求,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2023年,共制发公文277件,同比减少4.2%。

(三)科学建言献策

积极反映高质量发展中的新情况、新经验、新做法,及时汇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问题,做好常态化分析研判,为依法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依据。截至目前,累计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政务信息250余篇,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15期,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105期;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政务信息工作排名全省前二,获评“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四)深化调查研究

市政府办公室班子成员围绕加快数字产业化和数智赋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区快速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全市养老服务体系、沿黄文旅融合发展、完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机制、强化教育支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等7个调研课题,建立完善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全力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生所向问题。

三、积极主动作为,提升工作质效

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理念,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一)完善工作机制

通过办公室党组会、秘书长周例会等形式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认真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做到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

(二)坚持依法行政

定期召开政府办党组会议,研究法治工作,检点工作推进情况。认真执行《中共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将12类33项需集体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纳入党组会议责任清单,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决策程序进行落实。坚持履行集体表决少数服从多数制、党组书记末尾表态制、利害关系人回避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市政府办公室党组议事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2023年以来,先后对40项事项进行了集体研究,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有派驻纪检组同志列席监督。同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审计监督,严格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高质量办理194件人大代表建议和237件政协提案,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100%。

(三)推进科学立法

结合我市立法权限和立法需求,突出“小切口、有特色、重实效”要求,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提出本部门立法建议项目,科学谋划市城市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消防救援支队3家单位的4项立法计划项目。其中,《临汾市晋西太德塬生态综合治理条例》《临汾市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条例》两项立法建议已被市人大常委会采纳,确定为正式立法项目。

(四)规范政务公开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相关要求和程序规定,严格审查拟发文件公开属性,确保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不断优化解读内容方式、拓宽解读渠道,切实提高公文的可读性、传播率。2022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位列优秀等次,排名全省第二。2023年累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文件108件,政策性文件解读39件;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32件。

(五)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积极统筹协调涉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行政应诉案件共22件。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讼权利,更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

(六)优化营商环境

指导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监督专线和12345热线专席,加快推进省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问题整改,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特别是常态化组织开展“早餐会+下午茶+夜沙龙”政企对接活动,面对面解决企业难点问题。扎实开展“进企业、办实事”入企服务行动,深入重点企业给予业务指导、梳理困难诉求,协调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主动服务、协调推进、跟踪保障市场主体倍增、链长制、专业镇、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七)注重督查落实

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的部署要求,把督办工作贯穿上级决策实施全过程,实督实查、真督真查、细督细查,有效推动决策落实。一是持续做好日常督办。对省政府工作报告涉及临汾事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98项重点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全过程闭环运行。二是跟踪做好重点督办。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交通秩序整治、市区扬尘治理等15个重点领域,组织定时督查、明察暗访、媒体曝光,对工作落后的持续跟踪问效。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督查活动100余次,约谈有关部门负责人19次,严肃问责和责任追究工作人员28人。特别是积极推动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到位。2023年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5个整改任务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12个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正在组织验收销号工作。三是跟进“13710”系统督办。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逐项明确落实时限、办结要求。2023年通过省级“13710”电子督查平台共办理上级交办事项70件,已承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问题线索210件,已申请办结190余件,其余线索核实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特别是从严督导“12+6”民生实事,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全周期跟踪,目前省级12项民生实事均已达到省定任务目标要求,6项市级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

市政府办公室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文化建设和宣传有待常态化坚持。二是部分领导干部学法的方式还比较单一,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创新开展工作的举措有待进一步丰富。

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室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常态化工作统筹谋划、相互促进,为全面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具体举措如下:

(一)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学促学作用,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积极开展“八五”普法。注重思想引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线,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普法平台作用,进一步创新方式,凝聚工作合力,加强资源整合,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努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三)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坚持高标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认真研究、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聚焦法治建设难点,发挥协调督办之职,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聘请法律专业人士、专业讲师进行授课讲解,全面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完善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学法普法等相关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迹可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推动科学民主决策,努力实现依法规范、公平高效的工作目标。

总之,市政府办公室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单位:临汾市政府信息化中心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39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